欢迎访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4-02-29 09:55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2月28日下午,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任务。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及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精神。专题解读了《粮食安全法》,进行了党风廉政教育。市局党委书记陈熹、局长惠莲出席会议并讲话,市纪委监委第十二派驻纪检监察组副组长王义纯应邀出席会议。

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会议

以进促稳 担当作为

推进无锡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指出,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粮食和物资系统开拓进取、扎实工作,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不断夯实,收储保供工作不断筑牢,“1+2+N”物资储备体系不断深化,依法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仓储设施能力不断提升,粮食产业特色不断做精,行业队伍建设不断加强,“五大培优行动”不断推进,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政治责任,推动无锡粮储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全省前列。

  会议强调,2024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围绕国家、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目标任务,以“五大培优行动”为抓手,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良性互动,着力稳市场、强储备、严监管、添动能、保安全、聚合力,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为无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1.强化党政同责,全面夯实粮食安全责任基石。认真履行粮食安全考核专班职责,做好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抓好高质量发展考核,强化条线对接,全力破解难点,打通堵点,力争省内领先位次。持续做好市级地方储备粮年度考核,全面提升我市各级地方储备管理水平。

  2.加强收储保供,不断提升粮安保障水平。精心组织夏秋两季收购,坚持“市场化收购为主,政策性收购兜底”,持续落实地方临时收储政策,不断提升为农服务水平,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对市级地方储备原粮品种结构优化调整,提高储备轮换效率,探索推进地方储备粮管理激励机制,分级分类健全应急保供反应制度,开展应急演练,提升快速反应能力。深化产销合作内容,促进粮食高效顺畅流通。打造“无锡军粮”金字招牌,当好不穿军装的后勤兵。

  3.完善储备体系,不断加强物资储备能力。进一步优化储备内容,优化通用性物资储备品类,深入开展“应急物资能力储备企业提升行动”,持续推进向基层延伸的“市+市(县)区+乡镇+社区+家庭”多元物资储备格局。指导各市(县)区创建一个标准化示范社区,以点带面不断夯实基层物资储备的底座。进一步优化储备管理,提高物资储备统筹管理效能,开展物资保障桌面推演和场景式应急反应能力实战操练,提升物资保障的效率和质量。

  4.深化依法治理,不断增强依法行政效能。完成《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立法调研和修订准备工作。增强行政效能,落实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加强财务与审计监督,采取多种形式组织粮食安全保障法宣传学习,全面提升全系统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能力。加大法律法规、爱粮节粮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依法管粮管储的浓厚氛围。

  5.持续提质增效,不断推进粮食产业发展。以“绿色仓储、品种品质品牌、应急保障能力、粮食机械装备、粮食质量追溯、粮食节约减损健康消费六大提升行动”为抓手,做特粮食产业,做强粮油品牌,做实粮食协会,助推产业发展。

  6.夯实底线之基,不断提升仓储综合能力。狠抓“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提质行动”,同步推进“新项目”建设和“老旧仓容”退出,力争地方国有粮食仓储企业现代型仓容达100%,基本形成“1+6+3”仓储物流新布局(即1个物流园区,6个中心库,3个骨干库)。纵深推进“粮食仓储管理规范化暨样板仓建设行动”,新增10个以上样板仓,促进规范化水平提升、精细化管理落地。

  7.提升监督力度,不断强化行业监督管理。以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统筹抓好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制度,持续强化两季收购、政策性粮食、政府储备物资等重点监管,坚决守住数量、质量、“两个安全”和政策执行底线。不断完善粮食流通领域监管体系,扎实开展粮食流通监管“铁拳行动”,强化监管人员的配备和专业素养,深化粮食购销领域监管信息化平台使用和完善,大力提升监管的穿透力和效率。

  8.坚持党建引领,不断推进人才兴粮兴储。落实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长效机制,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入开展“人才兴粮兴储”强基行动,大力实施“313”新时代粮储技术人才培育计划,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落实”。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竞赛活动,在实践中加快培养和选拔适应新时代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需要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深入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提升行动”,巩固和扩大“反浪费、保粮安”走进阳光粮仓教育体验活动的成果,推动形成爱粮节粮的社会新风尚。

  会议就全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强调,一要深化思想认识,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二要坚持动真碰硬,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行动。三要紧盯薄弱环节,认真排查治理各类安全隐患。四要加强宣传培训,有效提升一线人员安全素养。五要健全制度体系,强力推进安全举措落到实处。六要坚持综合施策,全面提升行业安全监管效能。

  会议通报了2023年度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五大培优”成果,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进行颁奖。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

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进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新发展

  会议指出,2023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主题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一体推进。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大监管力度和精度;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抓好“党政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无锡粮储事业取得新发展新成就,确保无锡涉粮巡视问题整改取得持久性成效。

  会议强调,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全面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贯彻落实全市粮储事业高质量发展《五大培优行动》的重要一年。全市粮储系统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记嘱托、奋发有为,以党风廉政建设新成效推进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新发展。

  一是持续强化思想政治建设

  二是持续强化责任机制建设

  三是持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四是持续强化粮储干部队伍建设

  会前,局党委向机关全体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发放了《廉政关爱书》。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军粮中心全体干部,市粮食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库点主要负责人;中粮科工党委负责人,各市(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业务科室主要负责人;各市(县)区国有粮食企业及其下属中心库主要负责人;2023年度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五大培优行动”获奖单位、企业代表及个人;部分粮食加工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