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开展无锡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3-11-29 13:46    来源: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29/2023-00055
发文日期
2023-11-24
公开日期
2023-11-29
文件编号
锡粮〔2023〕67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粮食、盐业、烟草--粮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粮食,培训,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开展无锡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工作的通知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为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贯彻落实国家、省、市粮食节约减损相关实施意见,建立健全粮食安全宣传教育长效机制,根据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农业农村部、教育部、科技部、全国妇联联合印发的《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管理办法》,开展无锡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工作。

  一、总体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力弘扬新时代爱粮节粮传统,积极开展无锡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培育活动,到2025年在全市培育10个市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全面提升我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水平。

  二、评选要求

  1.深化国有粮仓宣传教育功能,场所内设有示范粮仓、专题展厅,配有宣讲队伍,常年面向社会大众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

  2.加强学校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力度,开设爱粮节粮特色课堂,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在校园内布置爱粮节粮宣传元素,引导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勤俭节约意识,形成厉行节约校园新风尚。

  3. 开发稻田观光、稻田文化体验、亲子研学等项目,通过文字图片展示、农田实地参观、农田劳作实践等,展示无锡农业发展成果,体验江南独有农耕文化,宣传爱粮节粮理念。

  4.倡导粮食资源综合利用,推广先进工艺,有效利用米糠、麸皮、胚芽、油料粕、薯渣薯液等粮油加工副产物,高效转化生产各类食用产品、功能物质及工业制品,提高经济附加值。

  5.推进粮食全产业链节粮减损,加大绿色储粮技术应用,推广使用新工艺、新设备、新技术,实现粮食仓库、运输工具和中转设施之间有效衔接,降低粮食流通成本、减少运输损失、提升物流效率。

  6.推进爱粮节粮进家庭,将勤俭节约、爱惜粮食的理念融入到家风、家教中,引导每个家庭成员积极响应“光盘”行动,节约一粒米、一把面、一滴油,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7.推进节粮减损合作交流,开展节粮减损前沿技术研究,推动相关创意创业投资,推动开展联合科技研究、技术示范、教育培训等。

  8.放大“中国好粮油”效应,研发推广全谷物绿色食品,宣传居民营养与健康消费,展示无锡现代粮食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成果。

  9.提升粮食利用效率,将节粮减损设计理念融入产品研发,以科技创新提高粮油加工转化率,加大粮食加工技术和装备研发力度,引导消费者逐步走出过度追求“精米白面”饮食误区。

  三、实施程序

  1.培育对象。具备“评选要求”中任何一项,在面向社会公众开展爱粮节粮宣传教育、普及粮食安全科学知识等方面,具有良好引导示范作用的单位。

  ⑴具备独立法人资格,无违法行为和不良记录。

  ⑵具备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的基本场所、设施设备、专兼职人员队伍。

  ⑶重视宣传教育基地的高质量发展,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将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列入本单位年度计划,有分管领导负责,具备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

  ⑷积极参加每年世界粮食日、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粮食科技活动周、粮食质量安全宣传日等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教活动。

  ⑸每年开展活动不少于15天,有条件的面向社会开放日不少于15天。

  ⑹确保活动场地、设施、器材的安全性,配备安全保护人员,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措施和预案。

  2.自愿申报。申报单位需按要求填写《无锡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培育申报表》并准备相关申报材料。申报单位按要求向所在市(县)区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

  3.名单确定。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教育局、市科技局、市文广旅游局、市妇联相关人员、行业专家组成培育工作小组,开展申报材料的审核、评议、筛选。培育方式包括材料评议、现场评议、实地考察等。培育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申报材料的收集汇总,组织牵头相关碰头会、评审会等事宜。

  4.公示程序。名单向社会公示,公示期内任何单位和个人对拟确定单位有异议的,应在规定期限内向培育工作小组提出,逾期不予受理。

  5.名单发布。公示后的名单经培育工作小组审定后,正式命名为无锡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四、管理规范

  1.无锡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应按照培育工作小组统一安排,积极承接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有关社会实践、合作交流、主题宣讲等工作任务。

  2.无锡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应根据各自特色优势,创新载体、丰富内容,面向家庭、学生、职工等不同群体,自主开展形式多样的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倡导引领爱粮节粮社会新风尚。

  3.无锡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应每年年底形成当年工作总结报告及相关材料,报送培育工作小组。

  4.无锡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有下列行为之一的,由培育工作小组撤销其称号:申报时提供虚假材料或采取其他手段骗取基地称号的;不按照本通知要求开展相关活动的;有违法违规行为的;其他对社会造成不良影响的行为。

  5.具备无锡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称号的单位可优先推荐申报江苏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具体申报程序执行《全国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管理办法》相关规定。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是开展粮食安全宣传、爱粮节粮教育的重要抓手,各地要充分认识开展培育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组建人员队伍、细化具体措施,高标准培育一批市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2.积极创建,加强示范引领。各地要广泛动员、精心组织、充分挖掘,积极探索拓展基地类型,大力推动基地发展多样化、特色化。培育工作小组将根据各地建设情况,按照“成熟一个推荐一个”的原则,开展无锡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培育工作。

  3.长效管理,加强督促指导。各地要做好长效管理,督促指导入选培育单位发挥好、使用好市级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招牌,及时总结好、宣传好先进经验和做法,推进我市粮食安全宣传教育水平整体提升。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