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3-04-18 10:00    来源: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29/2023-00039
发文日期
2023-04-18
公开日期
2023-04-1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粮食、盐业、烟草--粮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粮食,行政,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2年工作总结及2023年工作思路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政治责任,全力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一、善谋实干,2022年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过去一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扛稳保障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政治责任,做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全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年获省整市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示范市、省巾帼建功先进集体、全市疫情防控先进集体、全市季季评“四争”先进集体等荣誉。

  1.粮食安全党政责任全面落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对粮食安全的指示精神,不断增强区域粮食安全保障能力。高位赋能,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贯彻〈地方党委和政府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粮食安全责任制规定〉的实施办法》《关于落实粮食节约减损的实施意见》,粮食安全责任机制更加健全,各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空前增强。强化考核,在全省率先将“党政同责”和“非粮化”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和乡村振兴考核,有效督促各地真正把粮食安全责任扛起来。

  2.收储保供基石不断夯实。坚持科学研判、多措并举,有效发挥粮食收储调节功能,全年粮食市场平稳有序。强储备,切实提升区域粮食安全保障能力,优化储备结构,建立社会责任储备,实施地储粮增储,全市常住人口口粮消费保障达127天,储备粮油保障能力居全省前列。强收购,“全规范、零投诉”完成两季收购稻麦共43.9万吨,超额完成省局优质优价收购任务。补充完善现有收购制度,省内首创出台了《无锡市地方临时储备粮食收购意见》,进一步保护本地种粮农民利益,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夏收期间江阴市及时启动临储预案,有效降低了爆发疫情后的不利影响。强合作,常年与徐州、扬州进行粮食产销合作;在连云港市落实30万亩优质粮源基地和3万吨应急保供成品粮,落实南北结对帮扶资金480万元;与中粮东海粮油签订粮油应急保供合作协议,应急保供体系更加立体完备。强军供,持续发扬“为兵、敬业、务实、创新”的军粮精神,进一步规范军粮供应制度,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强化军粮供应保障能力,深化军地融合发展。

  3.物资储备体系统一高效。坚持底线思维、超前谋划,“1+2+N”物资储备体系获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创新创优成果。着力提升保障能力。能力储备企业阵容进一步壮大,市级新签约无锡大润发、无锡华泽微福等11家公司,能力储备企业已达50家;江阴市也持续推动,能力储备企业达20家。与中铁上海局无锡站等联合制定《应急物资调运预案》,提升突发情况下物资调运配送能力。与安徽省宣城市签订区域联动合作协议,签约城市覆盖长三角地区。市级采购入库棉衣、毛毯、睡袋等17类救灾物资,品种更丰富,数量更充实;江阴市、宜兴市、滨湖区也扎实落实了救灾物资储备任务。全力做好物资保障。认真履行物资保障组牵头单位责任,面对物资需求大、种类多、紧急程度高等考验,全系统闻令而动、主动担当、日以继夜,保障9000余万件防疫物资,配送200多万份生活必需品,发放4.4万个应急物资防疫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大的“物资后援”。此外,圆满完成市级隔离酒店保障、重大外事活动、海东物资支援、延安物资支援等特殊紧急任务。

  4.涉粮问题巡视整改全面完成。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照省委涉粮问题专项巡视反馈的4个方面28项反馈意见,市委细化制定了101条具体整改措施,由市局牵头的52项均按时限要求整改落实到位;市委巡察反馈市局的4项12个方面共38个问题,也均按时限要求整改落实到位。完成行业“两项改革”。聚焦“政策性职能和经营性职能分开”的改革要求,围绕“专企管理、专库储存、专人保管、专账核算”的改革目标,健全完善储备运营管理方式,无锡粮食集团有限公司组建运营,各市(县)区全部成立储备粮专企或专库。全市“两分离、四分开”和粮食国有企业改革全部到位,走在全省前列。巩固问题整改成效。坚持问题整改和健全机制同步推进。一方面,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行业规划、发展、管理等一系列重要文件,从制度层面确保整改得到有效根治;另一方面,市局进一步完善补充各类工作制度,修订更新34项规章制度,印发《机关工作制度汇编》,有效提升了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水平。

  5.仓储设施建设大力推进。坚持集聚集约、现代高效,全面整合现有资源,打造仓储设施高质量发展“新格局”。高位推动,市委常委会专题讨论,市委主要领导提出要建设与无锡经济社会相匹配的仓储体系。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无锡市粮食和物资仓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将推进落实情况纳入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层层压实各地责任。提升能级,2022-2024年,投资22亿元,新建42.78万吨原粮仓容、3.7万吨成品粮仓容、2.3万平方米物资储备仓容,使原粮仓容达91.06万吨、成品粮仓容达7.42万吨、物资储备仓容达2.3万平方米,实现国有粮食收储企业现代型仓容占比达100%。整市推进,入围全省“整市推进粮食仓储设施建设示范市”(苏南唯一),获省补资金1.87亿元。按照“示范市”要求,挂图作战、倒排工序、季度通报,惠山区、锡山区、江阴市强力推动项目实施落地。

  6.粮食产业经济做精做强。坚持特色发展、龙头带动,全年粮油工业总产值91.3亿元,产值稳步增长。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力攻“小而精”,走特色粮油精品产业发展路子,江阴中粮麦芽、宜兴协联生物、无锡中粮科工等5大龙头企业产值均接近10亿元,全市粮油产业经济加速向优势企业集中。品牌效应持续显现。中粮科工紧抓“中粮”这一世界品牌,目前市值接近百亿。宜兴市继续放大“中国好粮油”效应,徐舍、杨巷形成了两个“稻米特色小镇”和“一个加工产业集群”。科技兴粮持续提升。科技资源优势明显,获省以上行业科学成果奖数量和质量全省领先。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获首批国家级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单位,研究推进“基于分布式光纤传感测温技术的粮仓监测系统”等绿色储粮技术试点先行。

  7.依法治粮治储水平不断提高。坚持聚焦重点、抓住关键,依法治粮治储能力进一步提升。注重立法修规,《无锡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无锡市市级储备粮油轮换管理暂行办法》修订出台,依法治粮始终与时俱进。《无锡市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试行办法》正式出台,《市级通用类防疫物资采购制度》《市级通用类防疫物资发放制度》出台实施,物资保障程序更加规范、脉络更加清晰。注重监管执法,会同市有关部门建立粮食流通协同联动监管执法机制,统筹执法资源,强化联合监管。以月度巡查、协同监管、联合督导等多种手段,强化粮油流通监管力度;以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收购检查、质量专项检查为重点,紧盯粮食收购、储存、轮换、销售等关键环节,切实维护粮食市场秩序。在省级储备粮政策执行和管理情况考评中,无锡获优秀等次。注重“两个安全”,以“规范管理”为导向,高站位抓好安全生产、储粮安全,强化主责主业落实。切实抓好危化品、消防安全、既有建筑安全等专项整治,全行业未发生安全生产和储粮安全责任事故,获全市“安全生产月”优秀单位。

  8.行业队伍建设切实加强。坚持从严治党、人才兴粮兴储,加快构建高素质粮储人才队伍。加强廉政建设,开展“5·10”警示教育系列活动,组织观看廉政教育视频,发放《廉政关爱书》,局官微推出“粮库书记谈廉政”系列专题,把廉政教育渗透到工作日常。强化人才培养,制定并印发《加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大培养、交流、考评、监督和激励力度。做好干部选拔任用,市局机关“85后”正科职占比22%,“85后”副科职占比40%。培育领军人物,中粮科工“智慧仓储物流专家工作站”获“省粮油行业大师工作室”,国储库职工获“省粮油行业优秀工匠”。丰富宣教载体,办好“无锡粮校”,做活“四粮”宣教平台——无锡粮校、粮事、粮情、粮网,其中“无锡粮事”“青年论坛”渐成品牌。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走进阳光粮仓——反浪费、保粮安”教育基地获“五星级江苏省粮油科普教育基地”“2022年度无锡市优秀科普教育基地”等荣誉。

  二、创新实践,开创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省、市决策部署,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创新实践、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完善粮食流通体制,健全物资储备管理机制,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

  1.全面加强粮食安全责任体系。夯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以中办、国办关于落实耕地保护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为抓手,推动粮食安全责任体系全面覆盖、全面落实,力争省对市考核成绩走在全省前列。根据中央和省的考核细则,加强对市(县)区粮安“首考”工作,增强工作导向、优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体系、硬化责任标准、强化责任落实、强化结果运用,实现考核、督查常态化、日常化,真正压实各板块粮安责任。同时,抓好地方储备粮油政策执行和管理情况考核,抓好粮食质量安全考核,以考促干、以考促改、以考促优,全面提升我市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2.持续做好粮食收储保供。强化两季收购,全面落实国家各项收储政策和《无锡市地方临时储备粮食收购意见》,鼓励多元主体积极参与市场化收购,全面完成省局下达的年度优质优价收购任务,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继续深化与连云港、徐州、扬州等产粮地粮食产销合作关系,加强对连云港优质粮源基地、应急保供成品粮的建设管理,落实南北结对帮扶资金补偿机制。强化储备粮管理,严格按照《无锡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无锡市市级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办法》《无锡市市级储备粮油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统筹管好原粮、成品粮、食用油储备。加强储备粮监管,地方储备原粮各月末实物库存不得低于总量计划的70%,任何时点成品粮油实物库存不得低于承储计划的90%。优化轮换定价机制,储备粮轮换在规范的粮食交易中心交易,确保公开公平、高效透明。强化应急保供网络。紧盯实战化保障需求,加强粮油市场监测和预警分析,加大对全市225个应急供应网点的动态监管,支持无锡粮食集团在城区布局大米加工能力。加强粮食应急调度能力建设,开展“2023无锡·连云港省市联动粮食应急演练”,进一步增强应急实战能力。推动“全省粮食应急保障企业标准化建设”,鼓励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依托省级粮食物流产业园,积极争创国家级粮食应急保障企业。强化军粮保障能力,以“平时供应、急时应急、战时应战”为宗旨,以“制度健全、管理规范、保障高效、服务优质”为目标,进一步提升全方位服务部队水平,打造“无锡军粮”金字招牌。

  3.提升完善物资储备体系。拓展物资储备方式。不断深化“1+2+N”储备体系,市级1.07万平方米物资库加快建成,实物储备基础不断夯实;做好猪肉、蔬菜、食品等储备日常管理工作,合同储备管理不断规范;挖掘产品契合度高,企业规模适中、信用良好、社会责任感强的企业纳入能力储备体系,能力储备网络不断健全;加强与上海、苏州、常州、宣城等市信息互通,积极参与省局组织的应急物资协同保障演练,联动合作关系不断紧密。加快开发使用物资信息化平台,物资储备逐步实现数字化管理。优化储备品种规模。对接市应急管理局,做好2023年度400万元市级物资采购入库工作,谋划2024年度物资采购计划。研究分析全国灾害普查结果,结合无锡地域特点,不断优化救灾物资储备品种规模。构建多元储备格局。出台《关于在全市开展无锡市应急物资储备标准化镇街(社区)推行工作的通知》,在“5.12防灾减灾日”期间,开展无锡市应急物资储备宣传暨物资储备标准化社区启动仪式,夯实基层物资储备基础,引导家庭物资储备新风尚,提升全社会物资储备意识。通过市级示范引领、街镇(社区)以点带面,双向发力,逐步形成“市+市(县)区+乡镇+社区+家庭”物资多元储备格局。完善储备制度机制。结合《无锡市应急物资储备管理试行办法》,制定我市物资保障行动方案、医疗物资平急保障工作方案、能力储备企业管理暂行规定等制度,探索部分物资轮换处置实施方案,破冰物资轮换管理难题,物资管理有法可依、有据可循。

  4.深入加强依法行政建设。加快立法步伐,完成《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立法调研工作,形成较为成熟的条例文本,为争取2024年作为正式立法项目创造条件。强化依法治理,完善普法责任清单制度,落实以案释法制度和典型案例发布制度,每季度制定全市系统行政管理人员学习计划。组织专题法治培训班,持续加强宪法、民法典学习。深入组织实施法治无锡建设惠民实事工程项目,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法治满意度和获得感。增强行政效能,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和合法性审核,落实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和公平竞争审查程序。完善权力运行监督,动态调整行政权力事项清单,优化政务服务内容。加强财务与审计监督,着力推进全市粮储系统行政权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宣传力度,牢固树立依法办事、依法办成事的理念,不断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大力宣传有关粮油收储、平等保护、公平竞争等方面的法律法规,用好爱粮节粮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推动粮食和储备系统法治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让社会主义法治精神更加有效覆盖、深入人心。

  5.稳步推进粮食产业发展。延伸产业链条。以深入推进“优质粮食工程”为抓手,集中打造杨巷稻米产业集群项目,支持宜兴地区粮油加工业全力做大做强,逐步形成“产、购、储、加、销”全产业链模式;支持布勒公司和中粮科工粮机装备基地的建设和发展,壮大无锡粮机制造产业带,打造世界级粮机制造基地。强化龙头培育。指导各市(县)区“粮食集团”加快建设现代型企业制度,力争在主食产业、粮机制造、精深加工等领域分别培育一批龙头化企业,促使全市粮油产业经济保持持续稳定增长。放大品牌效应。充分发挥宜兴“隆元”大米“中国好粮油”的品牌优势,加快资源整合步伐,做大规模、做优品质、做响品牌。指导做好全市粮食行业协会换届工作,鼓励全市粮油加工企业积极参加“水韵苏米”省域公共品牌的创建,不断壮大我市“苏米”核心企业数量,扩大我市“苏米”核心企业知名度。

  6.优化提升仓储综合能力。加速推进项目建设。遵循“淘汰一批、整合一批、提升一批、新建一批”的推进思路,同步推进“新项目”建设和“老库点”归并。高标准建成无锡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服务中心、惠山区地方粮食储备库两个“为民办实事”项目;新增现代化高标准仓容18.1万吨(含成品粮),淘汰14.5万吨老旧仓容,大幅提升现代型仓储设施覆盖率全省排名位次。突出科技赋能内涵。在全市粮储行业率先尝试以“横向通风、充氮气调、光纤测温、智慧粮储”为主要内容的本土“新四合一升级技术”运用,推动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有限公司“绿色储粮标准化试点”任务取得实质性进展。同时,在全行业深入开展“粮食仓储管理规范化暨样板仓建设提升行动”,全面提升“安全粮库、智慧粮库、绿色粮库、美丽粮库”的“四库建设”水平。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围绕“两个安全”主责主业,在全行业开展“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行动”,进一步压紧压实部门监管、属地管理和企业主体责任;强化风险管控,强化隐患治理,强化制度建设,强化教育培训,提升本质安全水平。

  7.扎实开展行业监管执法。深入开展全市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质量提升暨强监管严执法重处罚行动年”活动。持续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围绕阶段性监管重点,统筹地方储备粮油、粮食两季收购、政策性粮食出库、政府储备物资等方面的监督检查,深化落实政策性粮食和粮食购销定期巡查制度,加大检查力度。持续强化监督检查效能。统筹推进与市场监管部门粮食购销协同监管机制,以及与农发行、中储粮政策性粮协同监管机制,充分发挥“12345”“12325”及地方粮食流通咨询投诉热线“前哨”作用。深入推进粮食信用监管建设,实施分类监管。持续提升信息化监管能力。结合我市现代仓储设施建设和省市县政府储备粮承储点的整合,建成2个信息化示范点,持续升级3个承储库点,实现全过程穿透式监管,提升科学监管效能。

  8.坚持党建引领提升履职能力。加强行业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领会《习近平关于国家粮食安全论述摘编》。围绕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大国储备”职责使命,紧盯高质量发展走在前的总目标,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发扬“四敢”精神,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牢牢守住廉政底线,不断增强敢做善为、守正创新的本领,塑造无锡粮储人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加强“人才兴粮兴储”建设。制定实施粮储人才发展规划,为粮储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着力推动形成三支队伍,即作风优良、人员结构稳定的市(县)区粮食和物资储备行政管理干部队伍;业务精通、管理能力突出的国有粮食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队伍;技能娴熟、知识储备充足的新时代技术型人才队伍。建立专项整治长效机制。持续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效,强化制度建设,规范行业管理,加强粮食储备轮换管理、资金保障、监督检查、安全生产等方面的培训与督导,毫不松懈推动专项整治取得持久性成效。实施“五大培优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及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聚焦粮食储备、物资保障、节粮减损等中心任务,开展“粮食仓储设施建设提质行动”“应急物资能力储备企业提升行动”等“五大培优行动”,奋力打造粮食和物资储备现代化无锡样板,更好地推动无锡粮储事业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