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2 15:57    来源: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29/2022-00047
发文日期
2022-12-08
公开日期
2022-12-12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企业法人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粮食、盐业、烟草--粮食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粮食,报告,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2年依法行政工作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2年,市粮食和储备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统领,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部署和《江苏省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无锡市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等文件精神,围绕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中心工作,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和依法治理,有关情况如下:

  一、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突出法规体系建设。一是积极推进《无锡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修改。根据市政府2022年立法计划安排,对该办法进行修改,目前修改送审稿已呈报市政府审批。二是有序推进《无锡市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办法》立法。着力完善采购和经费管理、仓储管理、调拨管理、使用、回收和轮换管理、统计管理等方面制度,该办法现也已呈报市政府审批。三是印发《无锡市市级储备粮油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结合我市实际,并与市财政局、市农发行多次会商后,拟定了《无锡市市级储备粮油轮换管理暂行办法》,于4月1日起正式施行,并及时向市政府进行了备案。四是配合人大起草《关于修改<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的调研报告》。

   2.突出规范性文件管理。全面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报告制度,对本系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审核,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审议。按程序和时限报送备案,且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标。对本系统的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将相关信息录入江苏省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平台。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完成横向部门相关法规、规范性文件的回复,在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举措,为此完善制定了《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公平竞争审查实施办法》。

  3.突出公众参与制度建设。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之外,政府规章草案及其说明一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限一般不少于30天。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期限一般不少于7个工作日。

  (二)全面履行政府行政职能

  1. 调整行政权力清单。根据《省委编办关于对江苏省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的通知》(苏编办发〔2022〕5 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动态调整,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行政效率。目前,已经收到市司法局、市委编办、市市场监管局征求意见的反馈意见,下一步将继续保持密切对接,协调做好各项工作。

  2.严格抓好监督检查。推进一体化监管平台建设。根据锡协调办发〔2020〕10号文件精神,积极做好全市一体化监管平台建设工作。扎实推进“互联网+监管”,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全年制定夏秋粮食收购、储备粮管理、政策性粮食库存、安全生产等5项监管计划,其中粮食收购为跨部门综合监管计划。目前各计划均按要求如期实施,相关检查结果均按要求予以公开。

  3. 严格规范文明执法。推进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按照市委、市政府深化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意见,配合市市场监管局梳理粮食流通领域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目录清单,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边界。加强《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和《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贯彻落实。推动实行粮食和物资储备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每季度制定《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行政管理人员学习计划》,在局网发布以案释法,实现了对市县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机关、国有粮企负责人的法治教育全覆盖。

  4. 强化行政权力监督。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继续推行政务公开,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接受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自觉接受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监督工作,配合做好巡视巡察、内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7月,无锡市人大常委会专题听取粮食安全保障工作汇报。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执行行政决策程序。制定了重大决策目标目录、标准。完善集体讨论决定程序制度,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对集体讨论情况和决定进行如实记录、妥善存档,截至目前,全年印发党委会纪要20期,行政办公会议纪要17期。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等必经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2.深化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做好法律顾问律师事务所招投标及聘用相关工作,做好因服务范围变化与法律顾问律所协商后调整年法律顾问服务费等工作,联系法律顾问为机关处室和下属单位提供法律服务,2022年审查合同及各类文本20份,法律专题讲座1次,出具法律意见书1份,提供法律咨询15余次。

  (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事项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办,有力地推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行业建设。制定了《2022年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成立了局依法行政领导工作小组,明确了分管领导,配备了法治建设联络员。

  2.落实普法责任制。贯彻落实省、市“八五”普法规划,编制了全市系统“八五”普法规划、全市2022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和普法责任清单,明确了指导思想、总体目标、普法对象、主要内容、方法步骤和保障措施,并将规划纳入局本部门总体工作之中,与其他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时,根据自身工作特点、要求,我局还每季下发系统行政管理人员学习计划,使工作落到实处。建立了面向社会的以案释法制度。局法规处平时注重对系统内案例的分析,定期开展研究,找出典型性、规律性、苗头性问题并提出对策,并于每季度末向市法宣办报备,同时通过局网站进行发布,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进行宣传普及典型案例共4次。

  3.落实学法用法制度。一是抓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思悟行统一。充分认识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就要同国家粮食安全相结合,就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的重要意义,时刻紧绷粮食安全这根弦,将中国人自己的饭碗牢牢的端在自己的手里。二是抓《民法典》学习。组织开展了2022年“民法典宣传月”活动,邀请局法律顾问进行民法典法治专题培训,积极响应民法典有奖竞答活动,切实将《民法典》作为工作和生活的指南,在提升法律知识的同时加强了法治意识和法治修养。同时按照相关要求,旁听了1次庭审民事案件。三是抓好党内法规的学习。将学习党章党规作为普法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党员崇信党章,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四是抓涉粮法律法规学习。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食品安全法》《反食品浪费法》等最新的粮食法律法规,编制了《粮食质量法规汇编》,切实将法治要求贯穿到粮食收储、保供稳价、加强储备管理等各个领域。

  4.强化法治文化建设。“走进阳光粮仓——反浪费保粮安”教育体验基地,是我局面向全社会创新开展爱粮宣传的阵地,自开展以来社会反响热烈,参观络绎不绝。因其参观对象范围广,社会覆盖面大,结合该教育基地加强法治宣传取得了较好成效。在第42个世界粮食日及全国粮食安全宣传周期间,我局组织开展了送法普法进机关、进军营、进企业活动,通过实地体验“粮食科技保粮安”各项举措,以生动的形式进一步做好《反食品浪费法》《食品安全法》以及粮食法律法规的宣传。认真组织参加全市党员参与全省第五届“百万党员学宪法学党章考法律活动”,下发《关于开展2022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进一步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局主要领导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对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事项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办,有力地推进了依法行政和法治行业建设。

  1.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党委主要负责人召开会议部署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专题会议,加强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监督检查和舆论宣传。安排领导班子法治专题学习,组织1次远程收看人民法院庭审活动。局集体讨论通过了《2022年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2021年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无锡市市级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等。

  2.组织做好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年终述职内容工作要求,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内部综合考核管理,使部门法治建设实现闭环管理。同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工作制度,每年定期实施领导干部述法考评工作,并及时向市相关部门报送领导干部述法工作总结,促进领导干部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做好法治建设的示范者。年内无领导班子成员因违法违纪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或违法犯罪被立案查处。

  3.推动领导干部遵法学法守法用法。抓住“关键少数”, 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常态化,加强领导班子成员习近平法治思想、民法典等法治专题培训,全面提高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能力。围绕粮食流通中心工作,以《粮食流通管理条例》《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宣传贯彻为重点,不断推进粮食法治体系和能力建设,努力形成依法管粮、守法经营、用法维权的粮食市场秩序。加强机关工作人员、行政执法人员法治培训,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能力。加强《宪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贯彻工作以及现行有效规范性文件的贯彻落实。全年党委中心组学习宪法、法律、党内法规7次。全系统法治教育专题培训2次。在“无锡粮事”微信公众号发布《一图读懂:法治宣传教育第八个五年计划》,进一步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三、明年工作打算

  目前还存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方面,宣传教育的创新性还不够;进一步运用法治手段促进行业发展举措还不够丰富,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下一步工作打算如下:

  (一)加强立法立规

  1.抓紧修改涉粮法规。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关于粮食安全的重要论述,尤其2021年中央下发文件对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提出明确要求。2021年《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407号)《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先后进行修改。为牢牢将粮食安全的最新要求贯彻始终,已将修改《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作为《2023立法工作计划修改项目建议书》积极申报。

  2.严格制定规范性文件。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核、集体审议、公开发布等工作流程,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发管理。全面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凡涉及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均要纳入合法性审核范围,不得以征求意见、会签、参加审议等方式代替合法性审核。未经合法性审核或经审核不合法的文件,不得提交集体讨论。做好规范性文件清理、修改和立法后评估工作。

  (二)加强普法宣传

  1.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把领导干部按分管业务领域明确的应知应会法律目录开展学习的情况,作为其学法基本任务、法治素养评估基本依据和年度述法基本内容。坚持按季度制定《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行政管理人员学习计划》,定期组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法治讲座、法治论坛、旁听庭审等活动,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2.广泛开展专业法宣传。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结合重要时点做好普法工作,在世界粮食日、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防灾减灾日、粮食科技周等重要节点,进行粮食安全、物资储备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全社会关爱粮食、关注粮食安全和应急物资保障。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等主流媒体和粮食行政主管部门网站、公众号等渠道,扩大宣传的覆盖面。

  (三)推进依法决策

  1.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江苏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推进重大行政决策目录公开,促进决策程序启动和运行规范化。

  2.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机制。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应按照决策启动、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策公布程序执行。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期限一般不少于30日。

  3.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积极推行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全系统实行法律顾问全覆盖,进一步规范依法办事行为,切实维护合法权益。支持法律顾问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建设、疑难问题及涉法涉诉问题处置等工作。

  (四)扎实推进改革

  1.继续推动“放管服”改革。推进行政执法、行政复议体制改革。及时梳理和调整行政权责清单。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和粮食企业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构建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转变政府职能,完善“不见面办理”制度,创新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措施,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政企沟通,调查了解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作为制定涉企政策制度的重要切入点。

  2.推进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继续积极向市市场监管局沟通,做好粮食流通领域行政处罚权以及与行政处罚相关的行政检查、行政强制等转移,进一步厘清部门职责边界。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