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本级2019年度地方粮油储备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时间:2020-10-19 18:00    来源: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29/2020-00032
发文日期
2020-10-19
公开日期
2020-10-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粮食、盐业、烟草--粮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粮食,核算,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本级2019年度地方粮油储备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专项基本情况

  (一)专项背景

  国以民为本,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始终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战略问题。地方粮油储备是构建粮食安全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地储粮的功能在于调节本行政区域粮食供求总量、稳定粮食市场以及应对重大自然灾害或者其他突发事件的粮食和食用油脂。根据《无锡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地方储备粮油管理方式实行政府委托、部门监管、企业运作。

  (二)专项依据 

  主要政策依据:

  1、《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

  2、《无锡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

  3、《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充实地方粮食储备的通知》(锡政办发〔2004〕49号);

  4、《关于分解落实新增市级地方粮食储备计划的通知》(锡粮〔2011〕77号);

  5、《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新增地方储备计划的通知》(锡政办发〔2011〕340号);

  6、《市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市级成品粮油应急储备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锡政发〔2008〕350号);

  7、《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办法的通知》(苏政办发[2015]131号);

  8、其他相关的法律、法规、政策及文件。

  (三)专项组织管理

  部门单位及主要职责: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是经中共无锡市委和无锡市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市政府工作部门。

  1、组织实施国家、省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的法律法规和规章。拟定全市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的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研究提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体制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

  2、根据国家和全省储备总体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研究提出全市储备发展规划、储备品种目录的建议。组织实施全市战略和应急储备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落实有关动用计划和指令。

  3、管理全市粮食和相关重要物资储备。负责市级储备粮、储备物资行政管理。监测粮食和战略物资供求变化并预测预警,承担全市粮食流通宏观调控的具体工作,承担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日常工作。

  4、根据省市储备发展规划,统一负责储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制定规划并组织实施,管理有关储备基础设施和粮食流通设施市级投资项目。

  5、组织实施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管理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负责全市粮食流通、加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承担物资储备承储单位安全生产的监管责任。

  6、负责粮食流通行业管理,制定行业发展规划、政策,组织落实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有关技术标准和规范。负责粮食和物资储备的对外合作与交流。

  7、负责对管理的政府储备、企业储备以及储备政策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流通监督检查,负责粮食收购、储存、运输环节粮食质量安全和原粮卫生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全市粮食库存检查工作。

  8、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9、职能转变。

  (1)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减少环节、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大幅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

   (2)改革完善储备体系和运营方式,完善政府储备,进一步发挥政府储备引导作用,鼓励企业商业储备,推动形成市级储备与县级储备、政府储备与企业储备互为补充的协同发展格局。

   (3)加强市场分析预测和监测预警,充分运用大数据等科技手段,强化动态监控,提高储备防风险能力,增强储备在保障国家安全、稳定社会预期、引导市场方面的作用。

   (4)加强监督管理,创新监管方式,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着力加强安全生产,根据省市储备发展规划和品种目录及动用指令,监督储备主体做好收储、轮换,确保储备物资收得进、储得好、调得动、用得上。

  10、与市应急管理局的职责分工。市应急管理局负责提出市级救灾物资的储备需求和动用决策,组织编制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会同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部门确定年度购置计划,根据需要下达动用指令。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根据市级救灾物资储备规划、品种目录和标准、年度购置计划,负责市级救灾物资的收储、轮换和日常管理,根据市应急管理局的动用指令按程序组织调出。

  专项管理及组织实施:

  按照《无锡市市级地方粮油储备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组织开展市级地方粮油储备专项资金年度预算的编制、执行和评价等工作。各处室、相关单位在各自职责范围内具体组织开展年度预算(含绩效目标)的申报、执行及绩效管理工作。

  (四)专项实施内容

  2019年度无锡市本级地方粮油储备专项资金年初预算4905.99万元,具体如下:

  1、市级地方储备粮补贴经费2411.59万元;

  2、地方成品粮油应急储备补贴140.77万元;

  3、监察支队(质监所)安全经费39.50万元;

  4、粮油信息预警系统管理经费7.00万元;

  5、购销企业离休人员补贴经费16.55万元;

  6、粮食财务挂账利息补贴71.88万元;

  7、市级地方储备粮轮出价差亏损补贴2144万元;

  8、市级地方储备粮油财产保险费用补贴15万元;

  9、国储库、新安库仓储相关配套设施维修改造及功能提升项目补贴47.70万元;

  10、有关粮食产销合(协)作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及库存检查等专项工作经费12万元。

  (五)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

  2019年度无锡市本级地方粮油储备专项资金年初预算为4905.99万元,调增预算1140.35万元,调减预算190.32万元,调整后预算为5856.02万元,预算调整率23.24%;全年支出5673.6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6.89%。

  分项目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如下:

  1、市级地方储备粮补贴经费。

  该项目为经常性项目。年初预算2411.59万元,预算内容:市级地储粮利息补贴1486.36万元、轮换费用补贴922.73万元及相关审计费用2.50万元;经批准调减预算148.77万元,调整后该项预算2262.82万元;该项目实际支出2086.02万元,预算执行率92.19%。

  2、地方成品粮油应急储备补贴。

  该项目为经常性项目。年初预算140.77万元,预算内容:成品粮食补贴100万元、油脂利息补贴14.77万元、油脂损耗及价差补贴26万元;经批准调减预算25万元,调整后该项预算为115.77万元;该项目实际支出110.72万元,预算执行率95.64%。

  3、监察支队(质监所)安全经费。

  该项目为经常性项目。年初预算39.50万元,预算内容:收获粮食质量安全检测费5万元、设备维修维护费用8.50万元及委托第三方法定检测费用26万元;该项目实际支出39.49万元,预算执行率99.97%。

  4、粮油信息预警系统管理经费。

  该项目为经常性项目。年初预算7万元,预算内容:主要用于价格信息测报点调查经费、“中华粮网”信息服务费;该项目实际支出7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5、购销企业离休人员补贴经费。

  该项目为经常性项目。年初预算16.55万元,预算内容:主要用于根据国家政策,落实有关离休人员生活待遇。年度执行中,因人员变化该项补贴无需支付,经批准预算调减16.55万元。

  6、粮食财务挂账利息补贴

  该项目为经常性项目。年初预算71.88万元,预算内容:粮食财务挂账利息补贴;该项目实际支出71.88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7、市级地方储备粮轮出价差亏损补贴

  该项目为经常性项目。年初预算2144万元,预算内容:市级地储粮轮出价差亏损补贴;经批准调增预算1140.35万元,调整后该项预算3284.35万元;该项目支出3284.35万元;预算执行率100%。

  8、市级地方储备粮油财产保险费用补贴

  该项目为经常性项目。年初预算15万元,预算内容:市级地方储备粮油财产保险费用;该项目实际支出14.45万元,预算执行率96.36%。

  9、国储库、新安库仓储相关配套设施维修改造及功能提升项目补贴

  该项目为经常性项目。年初预算47.7万元,预算内容:国储库、新安库仓储相关配套设施维修改造及功能提升项目费用补贴;该项目实际支出47.7万元,执行率100%。

  10、有关粮食产销合(协)作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及库存检查等专项工作经费

  该项目为经常性项目。年初预算12万元,预算内容:有关粮食产销合(协)作和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及库存检查等专项工作经费;该项目实际支出12万元,执行率100%。

  二、评价组织与实施过程

  (一)组织单位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二)评价内容

  对无锡市本级2019年度地方粮油储备专项资金安排情况、资金投入和使用情况、为实现绩效目标制定的制度、采取的措施等进行分析评价。

  三、评价结果及主要绩效指标状况

  (一)综合情况

  2019年无锡市级地方粮油储备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共27个,完成27个,绩效目标完成率100%。其中:总体绩效目标11个,完成11个,绩效目标完成率100%;明细项目绩效目标16个,完成16个,绩效目标完成率100%。详见附表2。

  经自评,无锡市本级2019度地方粮油储备专项资金绩效自评为 93 分。详见附表3。

  (二)主要绩效指标分析

  1、预算调整情况。

  本专项资金年初预算4906.99万元,调增预算1140.35万元,调减预算190.32万元,调整后预算为5856.02万元,预算调整率23.24%,主要是2019年度市级地方储备粮轮出价差亏损增加,主要是受国家收储制度改革、国家去库存、储备粮集中轮换、市场需求不旺等因素影响。

  2、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本专项资金实际支出5673.61万元,预算执行率为96.89%。详见附表1。

  3、项目支出情况。

  该项目资金拨付按《无锡市市级地方粮油储备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在市财政局一体化系统中,按流程拨付。

  4、配套制度情况。

  主要包括《市政府关于印发无锡市市级成品粮油应急储备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落实新增地方储备计划的通知》、《无锡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关于调整市级地方粮食储备计划的通知》、《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无锡市市级地方粮油储备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

  5、项目运转情况。

  近年来,我局不断提高地方储备粮的管理水平,切实保障了地方粮食市场稳定。一是根据市场变化,把握市级地方储备粮投放、补库、轮换的时机和力度,目前市级地储粮轮入、轮出都采用网上竞价方式实施;二是市级地方储备粮轮换均下达入库、出库通知文件,明确具体工作要求;三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级地方储备粮管理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地方储备粮油收(采)购入库工作的通知》等,进一步加强监管。

  6、市级地方储备粮储备计划完成率。

  市级地方储备粮规模任务119,500吨,其中: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75,300吨、江苏无锡新安国家粮食储备库44,200吨,计划完成率100%。

  7、市级地方储备粮轮换数量完成率。

  按照《关于下达2018年市级地方储备稻谷采购入库任务的通知》、《关于下达2019年市级地方储备小麦轮换入库任务的通知》,2019年无锡市级地方储备粮计划轮入2018年产晚粳稻52944吨,2019年产小麦28123吨,轮入计划已全部完成,轮入数量完成率100%。

  按照《关于2019年市级地方储备粮油轮换出库任务的请示》(锡粮[2018]93号)及锡政字[2018]1089号,2019年无锡市级地方储备粮计划轮出2017年产小麦9348吨、2017年产晚粳稻31556吨、2018年产晚粳稻17950吨。轮出计划已全部完成,轮出数量完成率100%。

  8、轮出实际损耗率≤2.3%。

  按照《关于2019年市级地方储备粮油轮换出库任务的请示》(锡粮[2018]93号)及锡政字[2018]1089号,2019年无锡市级地方储备粮计划轮出2017年产小麦9348吨、2017年产晚粳稻31556吨、2018年产晚粳稻17950吨。轮出计划已全部完成,轮出平均损耗率0.92%。

  四、主要成效

  2019年使用该专项资金后,实现确保市级地方储备粮119500吨保质保量落实;确保成品粮8000吨、油脂800吨随时调用;加强社会粮油供需平衡调查工作;提高粮油质量安全监测能力,确保市级地方储备粮油出入库质量检测覆盖率100%;维护监察支队粮油监测设备运行;保障18家企业信息测报,掌握市场信息;落实政策性财务挂账利息;落实市级地方储备粮油财产保险;推进直属粮库仓储相关配套设施维修及功能提升。

  五、有关情况和建议

  1、关于预算序时执行率较低情况。本级地方粮油储备专项资金预算总体上难以序时执行,主要是地方储备粮轮出价差亏损补贴等要在发生后审核拨付,专项资金执行进度难以达到序时目标。建议实施分类考核。

  2、关于专项预算调整率较高情况。主要因调整市级地储粮轮出价差亏损形成,近年粮价波动较大,具体价差亏损要在粮食拍卖后确定,需调整相关预算。

  3、建议加大对粮食仓储企业支持。国有粮食仓储企业承担着保障粮食安全的社会责任,建议加大对国有粮食仓储企业支持。

  六、另外说明

  本年因机构改革,部门职能变化,发生肉、菜储备等专项补贴182.67万元。

2019年度地方粮油储备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指标表.XLS

2019年度地方粮油储备专项资金预算安排及执行情况表.XLS

2019年度地方粮油储备专项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XLS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