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上半年无锡市粮油流通监察支队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时间:2018-06-21 14:40    来源: 无锡市粮食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29/2018-00037
发文日期
2018-06-21
公开日期
2018-06-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粮食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粮食、盐业、烟草--粮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分配,粮食,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上半年无锡市粮油流通监察支队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要点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上半年,市粮油流通监察支队(质监所)紧紧围绕全局2018年度粮食重点工作,紧扣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要点,加强粮食流通监督检查和质量监管,服务全市粮食安全新发展,重点开展了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抓好质量管理不放松

  一是加强质量管理制度和规范建设。为进一步规范和细化粮食质量监管工作,上半年支队共制定下发了3个相关制度及规范,包括《无锡市粮食质量监管实施细则(试行)》《无锡市粮食质量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试行)》以及《关于进一步规范粮食扦样工作的通知》,从而进一步统一了监管标准,细化了操作流程,以提高工作的规范性,减少误差和纠纷。二是强化收获粮食质量监测和防控。支队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全市2018年收获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工作的通知》,从粮食收购工作对质量信息的实际需求出发,调整并细化了监测内容和要求,进一步突出了收获前预测工作的重要性。小麦收获期间,支队组织二市(县)二区粮食局质监人员深入田头、走进农户,开展了2018年度夏粮质量安全预测和调查工作。监测工作涉及20余个乡镇近60个村,通过前期预测和监测,及时了解今年小麦质量特点,为收购工作提供第一手信息。三是完成政策性粮食质量验收任务。上半年,共完成市级地储粮油出入库质量统仓检测30批次,代表数量6.2万吨(其中油1批次500吨),宜兴及惠山的县区级地储粮统仓委托检测36批次,代表数量5.7万吨;完成全市最低收购价质量验收共计72个仓8.5万吨。

  二、抓好监督检查不放松

  上半年,我单位积极联合相关部门,重点开展了3次大型检查活动。一是库存粮食质量问题专项核查。3月中旬接省局通报文件后,支队立即对涉事的宜兴市鲸塘粮管所相关库存粮食质量升等问题进行现场核查,通过核对台账资料、询问当事人及样品抽检等方式,查清库存粮食的实际质量,并在宜兴粮食局配合下查明了造成粮食被升等的主客观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了整改措施要求。二是政策性粮食出库普查。在中储粮苏州库配合下,组织局相关处室对全市今年以来销售出库的100832吨政策性粮油的出库的情况进行全面普查,共检查粮食承储企业24家。经检查,各企业在落实国家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规定上是严格的,个别企业在出库程序和管理上还存在不规范之处。三是夏粮收购综合检查。6月5日,联合市工商、物价等部门采用现场巡查、农户询访、随机抽检等方式对锡山、惠山两区开展了夏粮收购联合督查工作。同时还对企业的收购资格和粮食统计工作做延伸检查,对企业储粮安全和安全生产整改情况进行复查。此次检查是我局综合检查的首次尝试,效果明显,检查内容进一步丰富、检查效率进一步提升。下一步,支队还将依据我省夏粮小麦最低收购价预案启动情况,适时对宜兴、江阴等我市主要预案执行地区开展检查。

  三、抓好能力提升不放松

  一是加强县级粮食质检体系建设。我市的江阴粮食质监站和锡山粮食质监站纳入了全省第一批粮食质检体系建设项目,每家投资200万元。根据县级粮油质监站的功能定位和现状,支队积极协调省局和市局相关部门,确保资金和项目的顺利对接,并多次到江阴和锡山进行现场指导。目前,江阴已顺利完成项目招投标,锡山定于6月20日开标,预计7月份能基本完成项目建设。二是加强基层食品安全快检能力提升。到目前为止,全市43个地方国有、国有控股粮食收储企业共配置了呕吐毒素快检设备17台。为切实发挥快检在小麦收购中的重要作用,保障入库小麦的食品安全,支队于5月22日组织开展了小麦呕吐毒素快检的实操培训(“无锡粮校”第5期),基层一线收储库点共19人参培。三是深入基层开设讲座。夏粮收购前夕,支队派员分2期对宜兴市和锡山区粮食收储企业共70多人开展粮食政策专题培训,介绍国家粮食收储政策要求,宣传我市粮食监督检查主要工作,讲解粮食违法违规案例,进一步提高粮食企业守法经营、诚信经营的意识,进一步提升粮食企业对粮食法律法规和政策的认识。

  四、抓好资产管理不放松

  支队从"三个到位″来抓好资产管理工作。一是确保安全生产到位。安全工作无小事,半年来,支队加强对租赁户的教育和检查,共进行了2次专项检查,发放“做好春节防火消防安全致租赁户的一封信” 和“安全生产友情提醒书”各18份,做到早提醒、早防范,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有效地保证了安全生产工作。二是确保资产收益到位。半年来,支队认真做好租赁资产的租金收缴工作,截止到6月底共收缴完成非税收入80万元(全年任务115万元,已完成70%)。同时还积极配合滨湖区完成原城郊分局的拆迁扫尾工作,2080万元拆迁资金已于5月份全部划入财政专户(1560万)及支队账户(520万),做到资产处置及时,资金到位及时,档案整理及时,通过"三个及时″把问题处置好,不留后遗症。三是确保资产清查到位。按照市局清产核资要求,成立了工作小组,从人事、财务、法务等各个环节入手,及时、准确地梳理和清查了单位的资产、人员等基本情况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做好与事务所的对接工作,为下一步资产划转做好前期的准备。

  支队下半年工作重点

  1、业务培训。邀请省局质监所专家来锡开展一次全市粮食检验员的业务培训。

   2、秋粮质量监测。10月-12月,组织开展全市秋粮质量预测和质量安全监测工作。

   3、监督检查。适时开展库存检查、秋粮收购、粮食质量安全等专项监督检查。

   4、放心粮油工作。8月份开展全市放心粮油质量夏季专项检查。10月-11月开展2018年度全市放心粮油申报评审。

   5、质监体系建设。指导江阴、锡山全面完成第一批县区级质监体系建设项目,并配合局产发处对项目进行验收评估。根据省局要求,启动第二批县区级质监体系项目建设后,做好相关的业务指导和协调工作。

   6、质量安全事故应急演练。拟与局调控处的应急保供演练相结合,开展粮食安全事故应急演练。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