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公告公示 / 粮食收购

2022年惠山区秋粮收购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11-03 11:18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为认真贯彻落实粮食收购政策,切实保护种粮农民利益,提高区域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根据国家、省、市对粮食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安排,就做好我区2022年秋粮收购工作,特制定本方案,请认真贯彻执行。

  一、指导思想

  2022年全区秋粮收购工作要按照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的工作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准确把握秋粮收购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以“全规范,零投诉”为目标,牢牢守住不发生大面积卖粮难底线,力争做到秋粮收购期间“零投诉”,切实合理保障农民种粮收益,维护粮食市场稳定。

  二、收购安排

  (一)我区此次地方储备粳稻入库任务总量为15100吨,地方临时收储粮食(惠山区行政区域内2022年生产的晚粳稻)按照6000吨左右测算,惠山区行政区域内售粮农民需提交生产承包合同复印件或村级以上证明以及身份证复印件、联系人电话。

  (二)无锡市惠山地方粮食储备有限公司负责实施政策性粮食(含地方临时储备粮)收购工作。收购所需贷款,由无锡市惠山地方粮食储备有限公司向农发行锡山区支行承贷,保证收购资金供应。

  (三)按照《无锡市地方临时储备粮收购意见》文件精神,于2022年10月中旬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在惠山区范围内启动执行《无锡市地方临时储备粮食收购预案》,因自然灾害或其他原因造成不符合食品安全指标的粳稻,按照《无锡市超标粮食处置实施细则》要求组织收购处置。

  (四)收购粳稻质量标准按照国家质量安全标准有关规定执行。

  (五)地方临时储备三等标准品粳稻的到库指导价1.35元/斤,相邻等级之间等级价差0.02元/斤。后续如果收购市场价格形势发生重大变化,由区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区财政局、农发行锡山区支行提出意见,及时请示区政府同意后调整指导价;非标准品粮食收购价格水平,按照国家有关部门《关于印发<关于执行粮油质量国家标准有关问题的规定>的通知》(国粮发〔2010〕178号)有关规定执行;等外粮收购价格由惠山地方粮食储备有限公司依质论价并报备;超标粮食收购价格水平,由区发展改革委(区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区农业农村局、区财政局、农发行锡山支行,依据上级粮食主管部门指导意见和超标粮食的实际情况共同提出意见,并报区政府批准后执行。

  三、处置安排

  (一)政策性储备粮粮权属惠山区人民政府,未经区政府批准不得动用或抵押、质押。

  (二)收购入库结束后,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验合格,由区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会同区政府办、区财政局、农发行锡山区支行,共同开展入库验收。其中,质量和食品安全等指标符合区地方储备粮要求的,转作区地方储备粮。

  (三)入库验收后,由区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与无锡市惠山地方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签订保管合同,明确品种、数量、质量,以及保管、出库责任等内容,保管期限自政策性粮食收储业务发生之日起算。

  (四)政策性粮食销售出库,根据《无锡市惠山区区级储备粮油轮换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由无锡市惠山地方粮食储备有限公司研究制定具体方案,报告区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区财政局、农发行锡山区支行同意,依托粮食交易网上平台公开竞价销售等国家规定的方式实施。

  (五)政策性粮食收储所涉及的费用、补贴和各项标准参照《关于明确无锡市惠山区区级储备粮油补贴标准的通知》执行,贷款利息、价差亏损和合理自然损耗等费用由区财政承担。

  四、职责分工

  (一)区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负责粮食收购、储存、处置的指导监管,会同有关部门及时解决收购中遇到的问题。

  (二)区财政局负责审核落实政策性粮食收购各项经费(包括保管费、轮换差价、上下力资、利息补贴等)。

  (三)农发行锡山区支行负责政策性粮食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及时、足额安排和拨付贷款,并对发放的贷款实施信贷监管。

  五、工作要求

  (一)准确把握秋粮收购新形势。近年来,国家加大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市场配置粮食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基本确立。目前的最低收购价政策,粮食质量等级要求为国标三等及以上,四等及以下的粮食由区政府组织引导实行市场化收购,更加注重“优质优价”。面临这些情况,收储单位必须高度重视,引导农户科学种粮、理性售粮。粮食主管部门要加强粮食收购政策的宣传,最大限度增加农户售粮收入,维护粮市稳定。

  (二)加强收购工作指导。加大《关于进一步规范粮食购销管理的通知》(锡粮粮〔2022〕7号)宣传指导力度,进一步加强收购过程管理。合理布设收购网点,满足农民售粮需要。收储企业要承担相应责任,确保国家政策落到实处。建立粮食应急收购机制,在出现收购主体锐减、收购仓容紧缺、收购秩序混乱等应急状态时,立即作出反应,迅速果断采取相应措施,维持正常收购秩序,确保社会稳定。

  (三)落实好秋粮收购保障措施。加强秋收工作的组织领导。承储企业要落实好仓容、人员和机械;要认真做好粮食烘干、检验、消防等设施设备的检修、添置及计量器具的校验工作,提高收储能力和水平;推广“满意苏粮APP”手机应用,及时发布粮情信息与收购政策,提升秋粮收购入库整体效率;协调好农发行收购资金信贷支持,做好收购资金筹措;切实维护好秋粮收购秩序,督促各收购点依法规范收粮,努力实现2022年秋粮收购“零投诉”的目标任务。

  (四)强化安全管理。统筹兼顾秋粮收购、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等工作,认真排查仓储设施、熏蒸药剂以及防火、防盗等方面的薄弱环节,加强收购现场作业管理,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查验门铃码等防疫要求,严格遵守操作规程,全力消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平安收购。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