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2-01-30 14:12    来源: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29/2022-00002
发文日期
2022-01-30
公开日期
2022-01-30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办公室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粮食、盐业、烟草--粮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粮食,总结,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1年工作总结2022年工作思路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要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精心指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紧紧围绕“争第一、创唯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开拓新局面,以奋发有为的姿态迎接新挑战,以追求一流的干劲争创新业绩,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和物资保障体系,勇当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高质量发展的领跑者,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一、2021年工作回顾

  (一)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1、无锡粮食工作始终走在全省前列。无锡粮食工作受省政府办公厅发文督查激励。省对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无锡连续五年获“优秀”,今年成绩列全省第二。年度综合考核半年评估受市委市政府表扬。

  2、中粮工科于今年9月在深圳创业板成功上市,为国内粮油装备第一股、无锡首家粮企上市公司,市委杜小刚书记出席了上市仪式。

  3、圆满完成“为民办实事”项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服务中心项目等于年内开工建设。

  4、我局与发改委联合行文,出台《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新时期无锡市粮食和物资仓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报市委市政府。

  5、“走进阳光粮仓——反浪费、保粮安”教育体验活动成效显著,共有175家单位近3000参加了活动。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发简报全系统推广,并报省委省政府。

  6、在完成省下达的地方储备任务基础上,上半年全市再增储原粮5.63万吨、成品粮2.63万吨、成品油0.14万吨,增储后我市粮油应急保供能力居全省前列。

  7、优化全市地方储备品种、结构与规模,高效完成市级地方储备粮油轮换,达到了上级下达的各个时点不得低于70%的要求。并完成了稻麦比例品种调整。

  8、加强政策性粮食日常监管和监督检查,地储粮等政策性粮食法定检测率100%,合格率100%。

  9、夏秋两季粮食收购实现了“全规范、零投诉”,没有发生一起卖粮难。其中,夏粮收购工作得到了省领导的肯定和满意。

  10、全面完成优质优价收购任务。统计到12月26日,全市已收购优质粮食5.32亿斤,超额完成了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达给我市5.08亿斤的任务。

  11、高效高质抓好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工作。累计发放各类防控物资近330万件。在南京、扬州疫情期间,牵头负责组织对接、隔离酒店筛选、“10+24温馨服务”等,获各方肯定。下发防控物资发放通知,优化物资储备信息化管理。

  12、深化1+2+N”物资储备体系新模式,与常州市发改委、湖州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等签订区域联动合作协议,初步在江浙沪地区建立了物资储备保障和信息共享联动机制。

  13、根据市应急局第二批救灾物资储备目录清单,采购增储了充气帐篷、家用应急包、便携式超滤净水器等17类救灾物资,以及可满足医疗和非医疗机构各30天满负荷运转的防控物资。

  14、新增能力储备企业19家,涉及应急救灾、防疫防控、运输物流、隔离酒店等。

  15、加强物资储备制度建设,完成《无锡市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办法》立规调研,调研报告按时上报。

  (二)主要特点与成效

  一是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省内领跑。省政府办公厅对“无锡粮食安全责任制落实全面”予以通报激励。江苏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无锡连续五年获“优秀”,2020年成绩列全省13个地级市第二。优化考核指标,对传统产粮区和主城区分A、B两类考核,实现对市(县)区考核全覆盖;强化考核力度,考核结果纳入2021年对市(县)区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

  二是粮食应急保障能力全省领跑。在完成省下达的储备任务基础上,全市再增储原粮5.63万吨、成品粮2.63万吨、成品油0.14万吨。增储后按最新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常住人口746万人测算,可保障全市市民127天口粮消费,保障能力居全省首位。创新“徐扬锡”产销衔接合作形式,设立省内首家“产销衔接协调办公室”,三市企业代表共签订意向书15份,协议总量34.1万吨。积极融入长三角粮油保障及军民融合共同体,筑牢跨地区粮油应急保供联动基础。

  三是粮食法治建设省内领跑。出台了《无锡市超标粮食处置实施细则》,开展了《无锡市应急物资管理办法》立法调研,宣传了《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江苏省地方政府储备粮管理办法》等。全力推动全国粮食流通“亮剑2021”专项执法行动、全国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全国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等在无锡走向深入。落实“双随机”监管工作要求,加强粮食监督检查,加强监管平台应用,全面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四是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省内领跑。深化“1+2+N” 物资储备体系,初步建立了江浙沪环太湖地区应急物资保障和信息互动联动机制。根据市应急局第二批救灾物资储备目录清单,采购了帐篷等33类救灾物资,以及可满足医疗和非医疗机构各30天满负荷运转的防控物资。广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和防范应对技能,承办了“江苏省2021年全国防灾减灾日暨家庭应急物资进社区宣传活动”。

  五是爱粮节粮宣传省内领跑。持续开展“走进阳光粮仓——反浪费保粮安”教育体验活动,社会各界反响热烈,国家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工作组印发简报专刊在全系统推广。成功举办江苏省“世界粮食日”宣传活动,进一步营造全民“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良好氛围。无锡粮事公众号成效显著,全年共发布48期。尤其在11月初,面对我市粮油市场的较大波动,我局迅速反应,第一时间启动日报预警机制,立刻采取针对性措施,第一时间在官微“无锡粮事”推送公众号《囤粮食,没必要,大无锡的米仓满满的!》,点击量达到了20万+,充分发挥了宣传效应,为我市粮食市场的稳定作出贡献。

  六是粮食产业经济彰显特色。培育“领军型企业”,中粮工科2021年9月9日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为无锡首家粮企上市公司。优质粮食工程深入推进,省粮油科技成果奖四项上榜,无锡获奖数量质量全省第一,占比40%;无锡3家粮油企业列入全国重点粮油企业,1家企业获“中国好粮油”称号,7家企业8个产品获“江苏好粮油”产品称号。无锡粮食科技物流中心创建成为“江苏省省级粮食物流产业园”,获省财政以奖代补资金1000万元,正全力争创全国粮食物流产业园。

  七是重大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仓储能力提升工程”列入市为民办实事项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服务中心(占地约114亩、总投资约为6.6亿元)已开工建设,力争建成引领全国的一流精品工程;出台《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描绘全系统高质量发展蓝图,新时期无锡市粮食和物资仓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报市委市政府。

  八是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执行“六个一”工作法,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学党史办实事”“学党史开新局”等专题深入学习交流研讨;通过开展党建联盟、主题党日活动、知识竞答等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举办了“我们的队伍向太阳 我们的事业迎朝阳”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活动。上半年我局在全市年中考核推进会暨“千名干部百项攻坚行动”动员会上被市委市政府通报表扬。

  2021年,我们还完成了市本级完成事业单位改革,市粮油流通监察支队划归市场监管局;完成市区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下属5家全民所有制粮食企业划归市产业集团。

  (三)存在问题

  一是现代仓储物流设施存在不足,与新时期发展要求极不相称。二是应急保供市场体系需要完善。我市粮食主销区特性越来越突出,粮食自给率仅为26%左右。市区还没有一家大米加工厂,是应急保供体系的短板。三是国企改革推进力度有待加大。市县区推进较慢,宜兴市尚未完成改革,没有真正厘清国有与民营企业间的关系。四是行政管理力量和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机构改革后,市(县)区相应职能的行政管理力量薄弱。企业管理及粮食仓储、机械、质检、物流等方面的高水平专业人才缺乏。

  二、2022年面临的形势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粮食安全问题,始终把解决好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世情国情粮情,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央政治局更是把“保粮食能源安全”作为“六保”任务之一,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今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涉粮问题专项巡视,从严从重惩治粮食购销领域系统性腐败。

  虽然我国粮食连年丰收,但粮食安全基础仍不稳固,结构性矛盾仍然存在。无锡是缺粮大市,粮食自给率仅为26%,是全省粮食自给率最低的区域,确保粮食安全责任更大、担子更重。同时,应急物资保障挑战不断,自然灾害进入多发频发期,生产事故防控形势严峻,公共卫生事件防控任务依然繁重,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依然存在,等等。

  近年来,随着国际国内形势的不断变化,尤其是对照党中央对粮食安全的新指示,对照正在进行的粮食储备体制改革的新要求,我们深感工作责任特别大、任务特别重、压力特别大。我们要始终保持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警觉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时刻做好应对极端事件的准备,坚决做好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

  三、整装再出发,全面推进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现代化建设进程

  (一)2022年工作主题

  2022年是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省、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今年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意义重大,我们将坚定信念,勇毅前行。

  ——整装再出发,要有更高的政治站位。要坚持党的领导,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忠实践行初心使命,胸怀“国之大者”,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奋力扛稳粮食安全和物资保障的政治责任,争当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的领跑者,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整装再出发,要有更强的使命担当。要认真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粮食安全战略,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坚决扛起“三大光荣使命”,做好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和“稳定器”。瞄准“事事争第一、处处创唯一”的工作定位,敢担急、敢担难、敢担险、敢担重。

  ——整装再出发,要有更实的办法举措。要全力争政策、争项目、争资金、争试点、争平台,为行业发展聚集资源支持。要清醒认识到自己的差距、短板,深入分析原因,列出清单,排出节点,奋力前行。对于谋定的大事要“快动”,尽快制定方案、细化措施,明确要求、落实责任。

  ——整装再出发,要有更优的效能作风。全力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要传承和弘扬“四千四万”精神,把外在压力转化为奋进动力,善谋实干、锐意进取,进一步激发全系统干部职工积极性,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心齐劲足的良好氛围,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无锡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力量。

  ——整装再出发,要有一流的干部队伍。加大人才培养力度,通过上下挂职、师徒结对、岗位培训等举措,培养符合新时代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发展的实干型人才。强化人才激励机制,对干的好的进行奖赏,对没干好的“打板子”,利用督查利器,挂出红黑榜,强化考核结果,进一步浓厚“争第一、创唯一”的干事创业氛围。

  (二)具体工作措施

  1、聚焦“两项考核”工作,着力在力争获得省督查激励上下功夫。一是抓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坚决把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各项指标落实、执行到位,实现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真正见效,确保省对市考核的成绩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同时市对县市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继续纳入高质量考核重要内容。二是加强对地方储备粮油数量、质量的考核力度,加强对市本级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的月度巡查工作,指导县市区同步做好巡查工作,确保地方储备粮油原粮储备数量不低于70%,成品粮油数量不低于90%的要求。三是加强对地方储备粮油质量出入口的检测力度,确保必检项目检测率100%,质量合格率100%。在省对市食品安全水平考核中成绩居前。

  2、聚焦粮储法治建设,着力在提高粮食和物资储备依法治理水平上下功夫。一是扎实开展粮食购销领域专项整治,坚决守住管好“天下粮仓”。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眼全面改革、紧抓不放、一鼓作气,严格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抓好粮食收购、地方储备粮和政府储备物资等各项监督检查,以严和实的作风把专项整治引向深入,务求取得持久性成效。二是提升依法治粮治储水平。对涉及粮食流通的现行政策和有关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与新实施的《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不相符的内容及时修订或废止,确保我市现行规章制度与上位法保持一致。加强粮储制度建设,制定我市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办法。三是推进公司制改革彻底到位。加快推进宜兴、惠山两地国有企业改革。市本级事业单位改革,以及市属国有企业公司制改革后,需要创新机制体制,履行相关职能。建立起部门联动协作机制,特别是与市场监管局如何建立执法联动机制。同时,转变思想观念,把从繁重的粮食微观事务中解放出来,向宏观管理转变。

  3、聚焦应急保供措施,着力在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建设上下功夫。一是做好两季收购优质服务,落实好国家各项收储政策,严格管理规范操作,严格执行粮食收购质价标准,严把验收入库关,确保粮食数量真实、质量良好、储存安全。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实现“全规范、零投诉”,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二是优化粮油储备结构。三是继续深化粮食产销合作进程,做好省内产销衔接工作,巩固落实好徐锡扬产销合作协议;继续与东北等地开展粮食产销合作,优化粮源渠道,满足市民更高的消费需求。做好区域内国家、省、市粮食价格测报点,按时准确报送价格等数据,服务市场调控和企业经营。

  4、聚焦优质粮食工程,着力在推进粮食基础设施现代化建设上下功夫。一是制定《新时期无锡市粮食和物资仓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启动新一轮仓储设施建设工程,力争2-3年内新建40万吨以上原粮仓容,现代化仓容占比达到100%。二是推进特色粮油产业之路,不求“大而全”,致力“小而精”。鼓励宜兴地区资源再整合、资本再注入、规模再扩大,龙头再多元,特别加强对饲料加工企业的扶持力度,力争再形成一个“产业带”;支持宜兴杨巷地区“稻米初加工”和“主食精加工”产业齐头并进。发挥“中国好粮油”引领示范效应,扩大“苏米”核心企业数量和知名度,推动粮企参加“水韵苏米”省域公共品牌创建。助力无锡布勒、中粮工科实施“走出去”,开展技术服务外包和工程设备供货总承包,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项目。三是依托无锡粮油食品饲料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集聚资源,启动中粮工科粮油检测平台建设,计划整合无锡、武汉、西安、北京、郑州等5家检测子公司,总部设在无锡,条件成熟时在北交所上市。

  5、聚焦应急物资保障,着力在“1+2+N”物资储备体系上下功夫。一是着力打造以实物储备为主、合同储备为辅、能力储备为梯、部门和区域联动顺畅的立体网络。继续做好与安徽宣城和苏北沿江城市等签订应急物资保障联动协议,真正建立长三角地区应急物资2小时保障网络。二是做好防控物资常态化保障,重要商品储备工作。做好第三批救灾物资采购,进一步完善应急物资储备品种、规模、结构。根据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地方实际,加快建立健全我市物资储备管理、应急预案处置等有关制度。发展不低于10家能力储备企业。三是按照“科学防控、精准施策”的总体思路,进一步健全行业防控工作机制,完善工作体系,逐级压实责任。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建立健全常态化疫情防控监督检查机制,全面落实行业监管和督查指导责任,确保我市粮食和储备行业不发生聚集性疫情。

  6、聚焦粮储基础管理,着力在提升仓储规范化建设水平上下功夫。一是以争创全国绿色仓储标准化项目试点为契机,全力推进“四个粮库”(美丽、安全、绿色、智慧)建设,全力推进仓储规范化管理。推进绿色生态储粮,大力应用节能减排、循环利用、集约环保储粮等先进技术,实现粮食“常储常新常鲜”;推动“智慧粮储”示范应用,促进全市粮食和物资仓储信息化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阶。在安全仓储上,按照“分类管理”“专仓储存”的原则,开展政府储备粮食“四落实”(数量、质量、品种、地点)检查,并参照中央储备粮保管自然损耗定额标准,指导并督促存储企业提升保管水平,努力减少超耗问题发生。二是按照“三必须”原则,厘清安全生产综合监管和行业监管的关系,严格对照国家局相关文件要求,列出监管清单,明确监管对象,督促履行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健全联检联控机制,完善安全隐患督办机制,提升科技兴安能力,引入第三方专业安全生产评估机构,强化安全生产服务支撑,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整体提升行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能力。三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粮食节约行动方案》。巩固和扩大“反浪费、保粮安”走进阳光粮仓教育体验活动的成果,利用世界粮食日、粮食科技活动周等开展节粮减损科普教育,形成爱粮节粮的社会新风尚。推进收购、仓储、运输、加工的等重点环节的减损。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