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思路

时间:2021-01-08 16:09    来源: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29/2021-00019
发文日期
2021-01-08
公开日期
2021-01-0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粮食、盐业、烟草--粮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粮食,总结,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工作总结及2021年工作计划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20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局的关心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以“提质争先年”“创建仓储标杆企业”等为抓手,大力推进无锡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这一年,各级领导的重视前所未有,新政策新文件新要求密集下达前所未有,社会各界的关注前所未有。这一年,经历了大考、经受了考验,被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授予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先进单位;被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授予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获优秀,得分全省第一。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闻令而动、战之能胜,粮油物资保障交出满意答卷

  1、履职担当做好防疫物资保障。作为全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物资保障组组长单位,我局承担了全部防疫物资的采购、洽谈、签约、押运、出入库、调拨等所有工作,人人都是采购员、个个都是押车兵、统统都是搬运工,累计采购发放各类口罩1170万余只、防护服12万余件、医用手套52万余副、面罩护目镜2.5万余个、消杀用品12万余瓶、各类消毒片850万余片、各类测温仪1.2万余个、病毒检测试剂1.4万余人份等,价值超5000万元。有力保障了市区重点防控区域(医疗卫生、各管控道口、火车站、机场、公共交通、公安、海关、检验检疫、城管、环卫等一线)及各市(县)区的每日急需,统筹保障了复工复产复学及后期的对海外捐赠。同时,在物资极其紧缺时期仍平均每天调拨口罩14万只左右供应市民,确保市场投放不断档。疫情期间,我们始终坚持对防控物资的严格规范管理,起草并以指挥部名义下发了有关采购调拨细则、申请领用规范、地产物资管理等方面的6个文件,并全程接受市纪委指导和监管,市纪委监委对我局给予了容错备案,《新华日报》等众多媒体予以了报道。

  2、全力以赴完成粮油应急保供。我局及时出台了《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粮食和物资企业发展的八条措施》,全力促进我市粮油企业复工复产。密切监测市场,积极组织企业加大市场投放,确保各大超市大米销售货架每天货足量满,稳定人心。根据国家、省局最新要求,为确保疫情期间我市成品粮储备达到15天的市场供应量,我局迅速加工一仓原粮稻谷,增加了2557吨成品粮静态储备,同时还增加了2413吨动态成品粮储备和670吨油脂静态储备,共计增储了4970吨成品粮、670吨油脂,全部及时实施到位。4月初,全国囤粮风波再起,我市大米市场销售量剧增,我局官微“无锡粮事”及时发布《囤粮食?没必要!无锡市民的饭碗,我们帮你端得稳稳的》专辑,全市各大主流媒体纷纷全文转载,浏览次数一天内达20万+,及时平稳了市场。

  (二)善谋实干、提质争先,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

  1、粮油保供能力不断增强。在原有省下达地方粮食储备任务的基础上增储原粮5.63万吨、成品粮2.63万吨、成品油0.14万吨,增储后原粮可保障市民四个月口粮消费,成品粮可保障市区21.5天、其余地区20天口粮消费。精心组织两季收购,夏粮入库小麦36.4万吨(其中最低收购价收购8.38万吨),秋粮入库35.9万吨(截至12月20日)。继续在徐州建立5万亩优质粮食生产基地,年内徐扬两市分别向我市提供商品粮18.1万吨和15.8万吨。建立了覆盖城乡的应急保供网络,全市应急加工企业22家、应急配送中心5家、应急运输企业3家、应急供应网点176家。圆满举行了2020无锡·省市联动粮食应急演练。按照《江苏省粮食应急预案》精神,出台了《无锡市粮食应急预案》。

  2、依法治粮继续走在全省前列。加强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力度,我市首次将此项考核列入对市(县)区的高质量发展考核。制定了《无锡市市级成品粮油储备管理办法》;修改了《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按照新颁布的《江苏省粮食流通条例》,联合市场监管局出台《关于加强2020年度粮食收购市场监管意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创新做好物资储备检查和竞价交易检查,完成中央事权粮食定向销售专项检查和涉粮问题回头看专项行动。制定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三张清单”(失信行为负面清单、信用产品应用清单、信用联合奖惩措施清单),进一步厘清行政管理部门和企业的信用建设责任。

  3、产业强粮战略成效初显。高质量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我市4家企业入选“2020年度苏米核心企业”,4个产品入选“江苏好粮油”。无锡粮食科技物流中心成为“江苏省省级粮食物流产业园” ,获省财政以奖代补资金1000万元。由市粮食行业协会带头的“江苏省谷物存储与加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入选第六批省级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布勒中国白俄全循环高科技农工综合体项目投资约8.5亿美元,进入调试阶段;柬埔寨促进稻谷生产和大米出口项目投资约3.2亿美元,预计两年内完工;推动中科怡海、伽力森、中粮工科上市。

  4、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启动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服务中心项目(占地约111亩、总投资约为6.9亿元),已列入发改委市级政府投资项目三年计划,正申报2021年为民办实事项目。开展“四库”建设,推进“样板仓”打造,市属基层粮库全部通过了全国放心粮食示范工程建设,获示范称号。试点储粮新技术,“基于分布式光纤传感测温技术的智慧粮仓监测系统”“苏南高大平房仓全循环低温储粮新型通风技术运用”“烯虫酯生物治虫”在各库点有序推进。

  5、物资储备体系日臻完善。首创 “1+2+N” 物资储备体系(“1”是实物储备,“2”是合同储备、能力储备,N是联动合作)。首批民用防灾类物资和今年秋冬季防疫物资全部储备到位;签约授牌20家“无锡市应急物资保供单位”;与苏州签约应急物资保障联动协议的基础上,与市红十字会又签约了救灾物资的联动战略协议;调剂粮食储备库仓容改建了850平方米的物资储备临时库。探索建立物资储备制度,形成了“无锡市物资储备管理指南”,拟定了我市《实物储备物资管理制度》和《物资库日常运维管理制度》。

  6、爱粮节粮教育深入人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批示,开展“走进阳光粮仓——反浪费保粮安”教育体验活动,社会各界反响热烈,预约单位络绎不绝。人民网进行了采访,《求是》杂志刊登了我市科学储粮的照片,获“江苏省粮食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牌子,并获省社科联资金补贴。“爱粮节粮网络文化宣传活动”获市委网信办“2020年度网络优秀文化活动组织奖”。

  7、党建领航提质队伍素质。在全系统开展“提质争先年”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当先锋、争第一、创唯一的意识,牢固树立干部职工的服务意识、争先意识、责任意识。落实2019年市委巡察意见,对巡察问题整改进行定期整改报告及整改完成销号;接受市委“六保”全覆盖专项巡察的“保粮食安全”巡察,根据巡察整改反馈意见制定整改报告。网络意识形态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获市委办督查通报表扬;精心打造“四粮”宣教平台,强化意识形态建设和管理,讲好无锡粮食和物资储备故事。局机关党支部获“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党支部获评“全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坚持德才兼备的用人导向,共晋升职级13人,提拔局基层企业副科职干部2人。加强青年人才培养,1名干部参加市委组织部挂职锻炼;7名局机关及基层年轻干部进行双向挂职和岗位锻炼;无锡粮校举办各类培训班10期,其中青年论坛3期。深化“三共(共建·共进·共赢)合作促粮安”项目,启动仓储精益管理项目;组织全系统骨干专赴昆山学习;赴江苏科技大学现场招聘国企人才;引进18名优秀大学生来我局粮库实习。

  二、2021年工作思路

  明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局将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加快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安全保障体系。

  1、围绕一个主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聚焦粮食和物资储备安全核心职能,全面落实我市粮食安全和物资储备“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面推进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

  2、狠抓“三个改革”。一是深入研究推动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按照省《关于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的实施意见》,结合无锡实际,提出贯彻落实我市粮食储备管理体制机制具体措施,切实增强无锡储备保障能力,守住地方政府原粮储备、成品粮储备库存占比两条红线。二是推进国有粮食企业改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针对我市粮食收购国企民企混合经营带来的难点堵点,按照省市有关国企改革文件要求和市政府领导的批示精神,全力推进市(县)区国有粮食企业的改革。三是抓好事业单位的改革。监察支队围绕粮食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的职能,按照市对参公事业单位改革要求,按照时点节点改革到位。进一步完善军粮和粮食质量监督管理体制。

  3、推进“八项重点”。

  (1)抓好责任制考核。进一步研究分解考核标准,做到部门常协调、处室常沟通、标准不走样,扎实稳步推进。针对市(县)区薄弱环节,逐项固强补弱,用钉钉子精神,坚决整改到位,确保全省领先位次。

  (2)抓好收储保供。克服困难,全面落实增储任务,并按照新要求做好轮换工作。加强两季收购组织领导,完成省下达的优质粮食收储计划,牢牢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底线。

  (3)抓好依法治粮。出台《无锡市超标粮食处置实施细则》,制定《无锡市应急物资管理办法》,宣传《江苏省地方政府储备粮管理办法》等。加强粮食监督检查,加强监管平台应用,全面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的信息化水平。

  (4)抓好物资储备。在现有能力储备企业基础上,继续发展10家能力储备企业,完善储备品种。加快推进物资储备体系建设,建立物资储备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上报申请设立无锡市应急储备中心。

  (5)抓好产业发展。推动市产业集团在划归资产的基础上组建国有粮油总公司,进一步做强做大无锡国有粮食产业。着眼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产业链条,强化上下游链接,继续加大龙头企业支持力度,全力扶持中粮工科、中科怡海、伽力森三家优质粮企上市,支持宜兴大米集团、华顺民生、布勒机械等企业创新发展。

  (6)抓好“优质粮食工程”。继续想方设法服务好种粮农民,确保两季收购按国家政策“全规范、零投诉”。重点在粮油检测上予以突破,依托中粮工科属下的无锡粮油食品饲料质量监督检验检测中心(刚被国家局科学研究院评为2020年度15家核心试验室之一,是江苏省唯一一家),集聚资源,争取打造并挂牌成省乃至长三角粮油检测中心。

  (7)抓好项目建设。奋战750天,建成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应急保障服务中心。积极争取无锡粮食科技物流中心列入省级高效物流工程,并尽早建设、申报成“国家级粮食物流产业园”。积极争取无锡列入省布局的综合应急保障基地(中心)。

  (8)抓好“节粮减损”。持续开展“走进阳光粮仓——反浪费保粮安教育体验活动”,争取获国家级教育基地。在运输、储存、加工环节的减损上狠下功夫,重点突破“基于分布式光纤传感测温技术的智能粮仓监测系统”和烯“虫酯安全绿色储粮害虫防治技术应用”这两项科技攻关,力争获省奖、国家奖。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