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依法行政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12-25 11:29    来源: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29/2019-00035
发文日期
2019-12-24
公开日期
2019-12-25
文件编号
锡粮〔2019〕81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粮食、盐业、烟草--粮食
体裁
报告
关键词
粮食,报告,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依法行政年度工作报告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9年,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无锡市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依法治粮、依法行政,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主要工作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市编办根据《关于对江苏省行政权力清单进行动态调整的通知》(苏编办发〔2019〕40号)要求和我市党政府机构改革部门职责调整情况,形成了市政府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我局对该清单进行了确认,目前共有行政权力59项,其中行政许可1项,行政处罚57项(包括市设权力5项),行政强制1项(市设)。我局向全社会公布了该清单,并实现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

  2、推进“放管服”改革。一是开展无锡市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第三方评估自查整改。按照工作要求,对粮食行政许可的申请事项、审核流程等进行了重新梳理,行政审批承诺期限由原来的15天降为7天。二是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粮食收购资格认定的证照关系由前置改为后置,改革方式为优化准入服务。据此,我局重新梳理了工作流程,进一步精简审批环节,简化工作手续。三是优化政府服务。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施行审管分离,由市行政审批局统一审批粮食收购许可资格,由我局负责事中事后的监管,以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

  3、推进监管创新。积极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在今年秋粮收购期间,启动了该项监管工作,本部门检查企业总数5家,检查主体数3家,公示数量5个,公示率达100%。同时以构建全市联网、信息共享、依法监管、多级联动的“一张网”为目标,利用江苏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监管平台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管”工作。我局共有省级事项9项,市设权力监管事项6项,目前,我局正在全力做好监管数据和信息报送工作。

  (二)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1、突出法规体系建设。根据《无锡市粮油流通安全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要求,并结合近期机构改革、大规模推行网上竞价交易的实际情况,对《无锡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进行修改,使之与时俱进,更贴近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工作的实际。根据第170号政府令,新修订的《办法》已于2019年10月15日正式施行。同时,围绕建立统一、高效的物资储备体系的工作目标,全面梳理现有应急物资储备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现已编撰完成《无锡市物资储备管理指南》。

  2、突出规范性文件管理。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报告制度,未经合法性审查或者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审议。按程序和时限报送备案,且报备率、及时率、规范率均达标。每半年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清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布。开展规范性文件后评价工作,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并作为修改、废止的重要参考。制定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的规范性文件和其他政策措施时,进行公平竞争审查,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举措。

  3、突出公众参与制度建设。除依法需要保密的之外,政府规章草案及其说明一律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期限一般不少于30天。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权利义务有重大影响,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规范性文件,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时,期限一般不少于7个工作日。《无锡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修改时,我局向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农发行等单位、国储库等企业以及种粮大户征求了意见。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民主法治化

  1、进一步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严格执行《党委议事规则》《行政办公会议制度》,全年印发党委会纪要33期,行政会议纪要13期。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研究决定等必经程序,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出台《文件材料归档范围》《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

  2、进一步推进决策的民主化。对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充分听取社会公众意见,涉及特定群体、行业利益的,与相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群众代表等进行沟通协商,听取意见建议。建立局党委班子成员挂钩基层联系点制度,两季收购前充分听取基层购销企业、种粮大户、种粮散户和粮油企业对于收购政策的意见建议。市级地方储备粮油在网上竞价采购中邀请市粮食行业协会参加商讨,以提高定价的科学性。

  3、进一步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通过统一招标的方式择优聘请江苏金汇人律师事务所为全局法律顾问,为局机关和局直属企业提供法律服务。全系统实行法律顾问全覆盖,进一步规范依法办事行为,切实维护合法权益。一年来,局法律顾问在政府信息公开、国储库信息大楼产权关系、野花园97号地块16户职工住宅拆迁等法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严格执行执法资格管理制度。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和行政执法人员执法资格制度,确保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亮证执法。按照市司法局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30名执法人员参加执法资格证换证考试,均获通过,平均分87分。最终共有28名同志顺利换证,2名成功领取新证。

  2、严格执行“三项制度”。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行政执法主体、人员、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落实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全面推行归档保存、全过程留痕和可追溯管理;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审核执行率达到100%。出台《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锡粮〔2019〕75号),以进一步提升“三项制度”的执行力度。

  3、严格执行文明执法。推行全程说理式执法、行政监管劝勉、执法事项提示、轻微问题告诫、突出问题约谈、重大案件回访等柔性执法方式。建立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积极做好案卷制作工作,局相关负责同志在全省业务会议上介绍行政执法案卷制作经验。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两季收购期间,认真处理粮农投诉,并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积极深化地方国有粮食企业改革。落实“一规定两守则”,加大储粮安全和生产安全的监管力度,加强安全意识教育,及时排查和化解安全隐患。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全面执行《江苏省行政程序规定》。严格执行局“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对于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必须由领导班子集体作出决定,以提高科学决策水平。健全行政执法程序规定,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实施行政执法活动的执法依据公开制度、程序公示制度、听证制度、告知制度、说明理由制度、重大行政执法决定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进一步拓宽公众参与行政活动渠道,丰富参与形式,不断增强行政活动的公开化、科学化、民主化程度。今年2月底,组织粮食生产者以及粮食收储、加工、销售企业代表参加省人大粮食流通立法调研,听取基层的意见建议。加强对群众举报和投诉的调查处理,对发现的违法行政行为,依法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2、全面接受监督。每年修订局《风险防控手册》,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防控流程、对外服务管理事项内控流程、机关内部人财物管理事项内控流程。根据机构改革的要求,对局机关内部部分岗位进行了轮岗。7-8月,市委对我局进行了巡察,并出具了巡察意见书。7月,参加市人大的评议活动,在所有6家单位中名列第二。根据市委巡察和市人大评议的反馈意见,我局积极进行整改,以进一步提升全系统的能力素质。此外,加强政务咨询投诉举报平台管理,充分发挥作用。对新闻媒体曝光的违法行政问题及时进行调查核实,解释说明,并依法作出处理、反馈。今年处理12345投诉23条,答复率达100%。

  3、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加强领导,明确责任,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实行政务公开清单管理制度并动态更新。答复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申请1起,同时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行为,编撰了《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政府信息公开依申请受理答复文书》。完善政府新闻发言人、突发事件信息发布等制度,对系统内“2·18”安全事故及时上报信息,提升处理的透明度。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推进行政调解、复议、诉讼等矛盾纠纷多元化化解机制有效衔接,有效化解各类社会矛盾。妥善处理陶秋生行政复议的后续事宜,向江苏省高院递交了再审答辩书;帮助已划归产业集团管理的无锡布勒公司协调与外部劳务人员的劳动争议案件;妥善处理胡埭粮管所安全事故;通过司法等途径推进野花园97号地块16户职工住宅拆迁。

  (七)落实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1、强化法治政府组织建设。贯彻落实中办、国办下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本部门年度工作同步推进。把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强化组织领导,加强对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督促指导、监督检查和舆论宣传。局行政办公会议对《2019年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三项制度”实施方案》等进行专门审议。

  2、强化法治教育培训。督促党委中心组学习宪法、法律、党内法规;组织全系统人员参加了“五法”普法知识竞赛;结合新修订的《无锡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施行,组织了全体机关干部法治能力测试;7月和10月,邀请江苏金汇人律师事务所文强律师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行政处罚法的实务操作”法制专题培训;根据《关于建立国家工作人员旁听庭审制度的通知》要求,组织系统内干部在网上观看庭审视频;通过局政务微博,发表典型案例,推广以案释法。

  3、强化法制宣传。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和普法责任清单制度。结合实际开展粮食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助力优秀法治文化产品创作。6月,2019年江苏省食品安全宣传周·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主题日现场宣传在锡举行;12月,积极参与全市 “宪法宣传周”活动,以提升全系统的宪法意识。

  (八)积极开展工作创新

  2019年,我局积极开展了“三共(共建·共进·共赢)合作促粮安”活动,旨在通过与高校、银行、央企、省内兄弟单位合作,帮助广大干部职工提升个人能力。在这项活动中,局领导要求法治教育培训须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好。9月23日至27日,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在江苏科技大学举办了全系统仓储管理培训班。本次培训班共开设7门课程,其中由江科大法律顾问、法学教授王国金教授主讲的《企业经营管理中的法律风险防范》受到学员的广泛好评。在讲解过程中,王教授并未一味解读法律条款,而是通过讲解亲自办理的案件,以案释法,让学员轻轻松松掌握了法律原则。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存在的不足。今年市委对我局的巡察报告指出:近两年本系统的行政处罚数为零,不尽合理。

  2、原因分析。一是自2017年以来,全市各级粮食部门以 “全规范、零投诉”为工作目标,全力做好两季收购工作,工作面貌焕然一新。二是随着行政执法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粮食流通领域的行政执法重心也随之下移,一般性案件的行政执法权由所在地的市(县)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或综合执法部门履行,市局仅负责重大违法案件的查处和执行。三是近年来全省粮食系统率先推行了柔性执法。为此自2016年起,我局对发现的轻微的、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首次违法行为,在自由裁量的范围内采用了行政指导、行政警示等柔性执法方式。以2019年为例,我局对3家企业开具了行政建议书。下一步,我局将秉持“该罚则罚”的原则,加大处罚力度,进一步提升依法行政的水平。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建设与本部门年度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自2017年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开展以来,我市已连续三年获评“优秀”。今年,无锡市作为成绩较为突出的五个市之一受到考核表扬,并因“加强粮食安全保障法治建设”成效显著受点名表扬。省考核组对我市的评价为:依法治粮走在全省前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以“评议+询问”的形式对6个政府工作部门进行工作评议,我局得票获“满意”等次。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进行合法合规性审查。依法治粮突出信息化监管,完善“双随机”抽查机制,强化粮食收购、储备、加工、销售等重点环节的执法监督,切实保证了我市粮油流通秩序和粮油产品质量安全。加强法制宣传力度,依托“世界粮食日”“爱粮节粮暨放心粮油进万家”等活动,法治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军营。

  四、下一年度工作主要安排

  1、开展物资储备立法调研。走出去,赴省内、浙江等地开展调研,了解各地物资储备业务的开展情况;走下去,深入基层一线,走访市内的相关企业,并与市应急管理局对接,对物资储备业务全面梳理,形成清晰的工作脉络;坐下来,针对物资储备的关键业务,例如储备、调用等,进行初步的立法选题。

  2、修订《无锡市市级成品粮油应急储备管理暂行办法》。成品粮应急储备是我市粮食安全保供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粮食安全保供宏观形势的变化以及工作的推进,需根据实际情况,对《办法》作必要修改。《办法》的修改后,将有利于完善应急保供体系,有利于对接上位法,有利于符合机构改革的要求。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