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度公共节能工作方案

时间:2019-04-29 11:29    来源: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29/2019-00024
发文日期
2019-04-26
公开日期
2019-04-29
文件编号
锡粮办〔2019〕4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粮食、盐业、烟草--粮食
体裁
通知
关键词
节能减排,粮食,通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019年度公共节能工作方案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机关各处室:

  2019年,为进一步深化“两型”机关建设,引导全体工作人员深化节俭意识,自觉厉行节约举措,不断降低能源消耗,节约社会资源。结合单位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武装头脑,推动实践,指导工作。认真学习贯彻国家、省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会议精神,学习《无锡市2019年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要点》,牢固树立“绿色发展、机关先行”工作理念,不断提高节约资源意识,环保意识,当好生态文明的倡导者、宣传者、实践者、领跑者,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贡献自己的力量。

  二、目标任务

  完成年度节能目标任务。2019年人均综合能耗、人均水耗同比下降2.0%,一般办公耗材保持零增长。

  三、实施方案

  (一)节约办公耗材,降低办公成本

  1.建立健全办公用品采购、使用、管理和节约制度。坚持选用低耗能和环保、优质、低廉的办公用品和设备。要充分利用网络资源,积极推行无纸化办公,无特殊要求的文件,一律采用双面打印,复印纸等做到双面使用。

  2.严格控制办公话费的管理。树立节约话费的意识,做到长话短说,采取多种措施减少话费开支。

  3.积极推行垃圾分类回收制度。机关办公室、会议室用后的废旧报纸、日常公文拆分后的旧信封等,实行统一处理,统一回收,不得随意投入垃圾箱内,做到“垃圾分类、机关先行”。

  4.主动适应电商模式,熟练使用“无锡市政府采购网上商城”网上采购系统。实现办公用品采购全过程电子监控,及时掌握统计分析数据。

  (二)加强日常管理,控制节能消耗

  1.严格空调的管理。空调使用严格执行温度控制标准,夏季设置不低于26度,冬季设置不高于20度,并根据实际情况进行调控,并落实到每个办公室。机关办公室、会议室,在自然光线较好的情况下,白天不开灯。杜绝长明灯,养成随手关灯的好习惯。

  2.加强用水设备的日常维护与管理。饮用热水按需取用,下班时关闭饮水机电源。清洗拖把、抹布时,控制出水量,人走时及时关闭关紧水龙头,杜绝“长流水”和“跑、冒、滴、漏”现象。

  3.提倡使用限电、节能设备。禁止在办公区域使用电磁炉、电热器具等大功率电器。所有计算机设置为不使用时自动进入低耗能休眠状态,减少待机能耗。

  4.践行绿色用餐。遵守市民中心就餐次序,做到不剩饭、不浪费、不外带,自觉执行“光盘行动”。

  (三)规范用车申请,严格管理制度

  1.建立健全公务用车申请制。加强公务用车规范化管理,严禁公车私用,单位用车由办公室统一申请,并做好相关台账。

  2.提倡绿色环保出行。积极响应“1.3.5”绿色出行行动,即一公里步行、三公里骑自行车、五公里乘公交车,有益推动节能、环保、节约出行。

  3.严格私家车管理制。停入市民中心的私家车辆,统一听从机关管理局安排,在指定区域有序停放。

  (四)规范各类会议,控制公务经费

  1.严格执行会议审批制度。严格控制会议数量、规模、时间等,会议食宿安排严格执行标准,严禁会议纪念品的发放。

  2.坚持用餐请示制。机关公务接待用餐,需向局主要领导申报,批准后由办公室具体订餐,并按要求严格控制陪同人员和接待标准,费用报销时注明接待对象、陪同人员及会议通知或调研通知。

  (五)抓好强基工程,提升管理水平

  1.做好能耗统计工作。熟练运用“公共机构节能管理系统”,实行节能工作基本情况及能耗数据的半年报和年报制度,加强机关节能建设工作,掌握用能规律,挖掘节能空间。

  2.提高节能管理能力。加强节能业务培训和调查研究,公共机构节能管理人员完成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不断提高理论和业务技能水平。

  3.加强监督检查工作。认真执行《无锡市公共机构节能监督检查办法》,适时开展日常监督检查工作。

  4.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机关工作人员参加“环境月”、“节能宣传周”、“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日等节能环保主题宣传教育活动。

  (六)加强机关建设,提高工作效能

  1.搞好机关环境建设。机关办公区域内无乱堆乱放、无乱贴乱挂,办公室保持整洁美观。定期组织机关清洁大扫除,做好卫生检查制度,做到无卫生死角、无污水溢流。

  2.丰富机关文体活动。机关工会及各党小组长积极组织机关文体活动,丰富干部群众生活,增强体质。

  3.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提高工作质量,严明工作纪律。

  四、工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局公共机构节能领导小组,负责组织领导和推动机关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及“两型”机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办公室主任担任,主要负责公共节能工作的协调、指导、督查和落实。

  (二)营造舆论氛围。通过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对开展这一活动意义明确、目标明确、责任明确,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把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贯彻好、落实好。

  (三)努力提高认识。自觉树立节约意识和环保意识,

  从节约一张纸、一滴水、一度电等身边小事做起,养成厉行节约的良好习惯,形成健康文明、节约资源能源的消费方式。及时总结和推广节能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与文明机关创建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相互提高。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