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9-02-01 17:46    来源: 无锡市粮食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29/2019-00011
发文日期
2019-01-31
公开日期
2019-02-0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粮食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粮食、盐业、烟草--粮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粮食,总结,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计划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工作总结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市粮食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围绕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正风肃纪,凝心聚力,着力构建更高层次、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各项工作均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完成了一项重大改革。多年来,经过历任领导以及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我市粮食系统获得了长足的发展,积累了相当数量的优质资产。但是,随着机构改革的推进,弱化产业微观管理,聚焦仓储主业已成为当务之急。2018年,市粮食局根据无锡市人民政府锡政会纪〔2018〕24号专题会议纪要要求和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有关精神,果断启动了市区粮食国企管理体制调整工作。体制调整遵循政策性和经营性业务单位分离的总原则,保留政策性业务(承担粮食收购储备保供任务)单位,其余所有经营性业务单位全部划归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到目前为止,已完成了相关人员和资产的核定及划转工作,未出现一例上访事件,实现了既定目标。此次体制调整是我市粮食行业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符合国家局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总目标,有利于政企分开,有利于国有资产集中管理,有利于一揽子解决市属粮食国企的历史遗留问题,同时也有利于改变目前粮食企业小而散的现状,推动无锡粮食企业做大做强,实现国有资产利益最大化。体制调整以其前瞻性和大局观,被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评为2018年度全省深化改革转型发展创新成果。

  二、实现了八项工作新成效

  1、有力有效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我市在全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中连续两年获优秀。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考核工作,将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全面纳入各级政府目标责任考核体系。我市以责任制考核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全市粮食安全保障水平,积极组织配合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做好对我市的全面考核,并组织做好对市(县)区的考核工作。各市(县)区准确把握考评细节和评判标准,对标找差,固强补弱,协同配合,认真落实,确保了我市在考核中继续保持“优秀”的好成绩。

  2、重拳出击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创新管理机制,市级地储粮轮换均采用网上竞价;保险、审计、法律服务及大额银行存款等第三方服务,均采用公开招标;在全市粮食系统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营造依法依规、风清气正的行业氛围。此外,注重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组织观看廉政警示教育片;结合开展“510思廉日”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基层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赴无锡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局党委主要领导开展廉政授课;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3、着力做好收储保供工作。夏粮累计收购小麦39.3万吨,秋粮累计收购粳稻37万吨,完成省局下达的5.15亿斤全年优质优价收购任务。2018年,粮食收储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国家首次下调稻麦最低收购价,面对日益复杂的粮食收购形势,全市各级粮食部门周密部署、积极应对。江阴市和惠山区强化为农服务理念,确保粮农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宜兴市拓宽融资渠道,全力争取资金支持,锡山区开展以收购政策、仓储管理等为主要内容的业务培训,两季收购实现“全规范、零投诉”的目标任务。加强地储粮管理,全年轮换地储粮57492吨、地储油500吨,没有出现一例违纪违法现象。不断优化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将实施十余年的市级储备粮稻麦7:3比例调整为5.5:4.5,预计年均减亏百万余元。加强粮源基地建设,和徐州、扬州签订粮食产销协议总量33.7万吨;在徐州市和盘锦市分别建立5万亩粮食生产基地;开展“2018盘锦大米进无锡”活动。切实提升粮食应急保供能力,与市应急办联合举办应急演练,宜兴市进一步修订完善了突发粮食供应紧张事件应急预案,惠山区编制了防空袭应急预案。

  4、依法治粮走在省内前列。出台的《无锡市粮油安全信用奖惩办法(试行)》,以其“分类管理、奖惩联动”的创新理念,被省粮食局认定为创新成果,并在全省粮食系统发文推广。同时,全市各级粮食部门加强依法治粮力度,强化粮食收购、储备、加工、销售等重点环节监督检查,严格依法行政,保障粮油流通安全,宜兴市修订完善了《超标粮处置实施办法》,开展各类监督检查45次,锡山区重点开展了“地沟油”、“面粉添加剂”等专项检查,惠山区加强了粮食质量和原粮卫生监管。

  5、大力实施产业强粮战略。预计2018年全市粮食工业经济完成销售收入72亿元,实现利润2.3亿元。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推动粮食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通知》;涌现出了苏惠米业、中科怡海、伽力森、宜兴永友等一批业内知名企业;无锡布勒列入全国粮油机械制造企业“10强”;宜兴市粮油集团大米有限公司入选首批20家苏米核心企业;“杨巷大米”荣获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无锡市苏惠米业有限公司与江南大学、惠山区粮食局以政产学研方式联合研发的“好吃易煮全谷物米制品产业化”项目获邀参加首届全国粮食交易大会,产品——易煮糙米在2018年投放市场获得良好反响;无锡太湖可可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尼日利亚投资建厂。

  6、优化提升智慧粮食建设。具有无锡特色的“物联网+粮食+机器人”的“一体两翼”智慧粮食建设初具规模。智慧粮食市级综合监管平台通过省粮食局专家组验收,宜兴西渚镇、闸口镇、鲸塘镇粮油管理所完成信息化建设。按照信息化“建好、管好、用好”的要求,各市(县)区粮食局和市属粮库都明确了分工、健全了管理制度、清晰了使用责任,积极主动地运用信息化系统进行粮食仓储作业与管理,并不断优化完善。“华粮壹号” 粮食仓储智能机器人经过三代研发,两年试用,广受好评。国储库在全市率先完成了仓顶太阳能节能示范建设,并实施了更贴近大型粮库工作实际的仓储机器人多机联动项目。“华粮壹号”亮相物博会、现代农业科技大会等各大展会,得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张务锋、江苏省省长吴政隆等领导的关注和赞许,众多媒体竞相报道。

  7、不断强化各项党建工作。始终把党建作为粮食工作的引领。坚持民主决策,“三重一大”事项坚决上会讨论,“有事要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的良好氛围明显形成。市区粮食国企调整管理体制工作获市纪委容错备案。重视队伍建设,局党委班子成员分别长期挂钩购销企业、种粮大户、种粮散户、粮食产业企业,提升为农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出台人才培养计划,通过上下挂职、师徒结对、岗位培训等举措,激发系统内青年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8、千方百计加强宣传引导。打造“四粮”(无锡粮校、无锡粮网、无锡粮事微信公众号、无锡粮情)宣传平台,其中“无锡粮事”微信公众号特色明显,备受关注,年度推送32期,总点击量近2万次。开展一系列爱粮节粮教育及放心粮油进万家活动,加强中小学爱粮节粮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受到普遍好评。江阴市结合世界粮食日、放心粮油宣传日、消费者权益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咨询宣传活动;锡山区借助《新锡山》报刊、锡山粮食(微信)群、政府网站等营造政府重视粮食工作的浓厚氛围。

  此外,其他各项工作也齐头并进,呈现出良好的运行态势:加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全力维护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全面落实“一规定两守则”,开展储粮安全和生产安全专项检查;树立“以兵为本”宗旨,夯实军供管理,严格规范管理,完善服务举措;重抓粮食质量监管,确保政策性粮出入库质量检测覆盖率达到100%,江阴市、锡山区完成了我市县级质检体系建设;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新建项目宜兴西渚1.56万吨、宜兴鲸塘2.16万吨仓储项目和宜兴西渚烘干项目等等。与此同时,花大力气解决了多年来久拖不决的众多历史遗留问题。办妥下属已转改制国有企业剩余27套家舍产权的出售手续,回应了群众的热切期盼,维护了社会稳定;完成了市“263”办公室关于“协助解决滨湖区张舍粮站环境整治及安全隐患问题”督办单,消除了重大安全隐患;成功出租了长年闲置的中粮大厦房产;国储库由于手续不全拖欠布勒(常州)机械有限公司300余万元烘干机款经协调后支付;及时支付苏南农副产品物流股份有限公司股本金500万元,确保政府重大民生项目及时建设推进;完成野花园105号国储库老库拆迁及暂存的中央储备粮的处置。此外,新安库出租的砂石码头列入内河干线航道沿线非法码头的整治;与东北大米业公司的涉诉讼案件推进;锡储公司股本结构的优化等多项重大事项也正在积极处置之中。

  三、仔细排查,正确认识存在的新问题

  一年来,市局以“1+3”问题清单(“1”即一揽子历史遗留问题,“3”即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绩效考核、依法依规行政三项问题清单)为核心,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仍存在诸多问题、很多不足亟待解决。

  1、仓储设施水平有待于提升。近年来,我市仓储基础设施改善明显,但仍存在着部分小、散、远、危、旧的仓库,部分承储库点未达到《江苏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关于“设区的市、县(市、区)级储备粮独立承储点仓容应当在1.5万吨以上”的要求。此外,全市22家1.5万吨规划粮库中现有配备烘干设备粮库仅为11家,占比50%。

  2、粮食产业发展有待于提速。我市粮食产业规模偏小,居全省后列,且存在着区域发展不平衡、生产方式粗放、研发投入不足等问题。目前,我市粮食产业生产总值和增加值仅分别占全市总量的7‰和1‰左右,占比不高。同时,我市粮油产品品牌建设相对落后,目前省级名牌仅3家,中国名牌仅1家,且无“中国好粮油”产品。市区还没有一家大米加工厂,这已成为我市粮食应急保供体系的短板。

  3、财政支持有待于提标。随着粮食政策性和经营性业务的分离,市区基层粮食企业的收入将主要来自于财政拨款。一方面,2018年国家首次调低了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并大幅调低小麦、玉米、稻谷等拍卖底价,加大了向市场化收购转型和去库存的力度,预计粮食价格将持续走低,地储粮轮换价差政策性亏损将成常态;另一方面,对于信息化等项目的投入将由以前的行业统筹改为财政拨款,如果没有后续资金跟上将严重削弱我市在粮食信息化领域的领先优势。为此,市局要进一步加强与市财政的沟通协调,获取市财政对于全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更多的理解和支持。

  4、干部队伍建设有待于提质。从局机关来看,自2011年以来,未提拔使用市管处级领导干部,干部队伍缺乏活力,中层干部年龄老化,年轻干部成长受到影响;从全行业来看,各类人才总量超过3000人,受过高等教育比例约35%,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比例的30%。普遍缺少在粮食仓储、粮油机械、质量检测、粮食物流、信息工程等方面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从干部队伍整体素质来看,部分从事管理工作的干部未受过正规的高级管理培训,层次不高。部分干部的眼界思路不宽,面对复杂局面,缺乏一定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这些问题的存在,制约了我市粮食事业的发展,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加以克服改正。

  2019年工作计划

  一、全面分析,准确把握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粮食储备、战略物资储备、能源储备和应急救灾物资储备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石。在此次机构改革中,国家和省级层面以原粮食局为主体,新组建了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这些都充分显示了党和国家对粮食和物资储备的高度重视。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担负了新的使命,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1、职能定位赋予新内涵。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明确提出“为加强国家储备的统筹规划,构建统一的国家物资储备体系,强化中央储备粮棉的监督管理,提升国家储备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组建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由此,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的主要职能从单一的粮食流通行业管理转变为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管理并重,重点是加强粮食、物资、能源等国家战略和应急物资储备管理,发挥各类储备“保安全、守底线”作用。在此次机构改革中,“承担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日常工作”正式写入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三定”规定,有别于以往依据国务院办公厅有关文件开展相关工作,因此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责任也更加重大。下一步,随着职能定位的调整,应急保障能力建设将成为新的重点。省政府分管领导由分管农业的副省长调整为分管应急管理的副省长,这充分说明做好重大突发事件的应急保障,是省委省政府需要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进一步强化的重点任务。我市机构改革到位后,我们一定要着力强化应急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各类衔接机制,强化切实提升对突发事件的保障能力,努力完成好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各项任务。

  2、粮食流通面临新挑战。对一个有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任何时候都是真理。中国人吃饱饭是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些年的事情,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 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环境动荡复杂、地区冲突不断加剧。我国今年经济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困难有所加大。作为粮食主销区,我市粮食自给率已从10年前的40%降至目前的24.2%。当前,全市上下正奋斗在“夺取‘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关键性胜利,奋力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道路上,更需要我们着力提高市场配置资源效率,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粮食供需平衡,切实保证粮食供应和价格基本稳定。随着收储制度改革进入实质性阶段,新情况、新问题也将凸显出来。社会主体主导收购市场将是常态、卖粮农民更加弱势,农民卖粮难的可能性增加。加上苏南是小麦赤霉病易发多发地区,加强粮食质量监管、杜绝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的压力加大。一方面,不能出现农民“卖粮难”问题,要保护好种粮农民利益和种粮积极性;另一方面,不能出现供应脱销断档和价格大幅波动,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技术手段加强监测预警,把握好市场供需变化趋势,做好稳定价格预案。

  3、物资储备管理需要新突破。建立健全救灾物资储备体系,及时有效开展灾害救助、提供有效保障是一个城市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目前,我省制定有《省级救灾物资储备管理办法》,初步形成了“省—市—县”三级救灾物资储备体系,我市也储备有一定数量的救灾物资。粮食应急保供、救灾物资调用都存在事发突然、情况紧急、时间紧迫的特点,对各个环节的衔接要求高。因此,我们一方面要在平时工作中建立健全管理体制,做好预警监测,分门别类做好处置预案,工作责任明确到人,物资调用落实到库。另一方面,要加强预案演练,不断积累经验、补齐短板,保证在应急突发事件面前有力应对,确保建好、管好、用好物资储备。

  二、担当作为,开创粮食流通和物资储备事业新局面

  (一)明确指导思想

  2019年,全系统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保障粮食安全和构建统一高效的物资储备体系为总目标,以“一巩固(巩固规范建设的成果),二提升(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系统内干部职工工作能力),三创建(创建示范党组织、粮食安全责任制优秀城市、仓储标杆企业)”为抓手,加强系统谋划,以人为本,聚焦主业,努力实现我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二)明确指导原则

  1、必须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不断强化政治意识,把全系统的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使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穿于所有业务工作之中。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固本培元、夯实基础,努力把每个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使之成为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的有力保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在日常工作中,要通过自己的示范、带头和桥梁作用,影响和带动周围的群众为实现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2、必须坚持聚焦主业。机构改革和市区国有粮食企业管理体制调整之后,我市粮食部门的管理职能和机构设置有了重大变化,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全市各级粮食和物资储备部门要根据上级的要求,对整体工作方略、工作思路、工作举措进行相应的调整、补充和完善,与时俱进,有所为有所不为,将精力集中到粮食和物资的战略储备主业上来,将之做精做细做深做优,着力构建高效的现代粮食流通体系和统一的国家物资储备体系,以此提高粮食安全和战略应急储备安全保障能力。

  3、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事的背后是人,各项业务能力提升必须以人的能力素质提升为基础。要以“能力提升年”活动为契机,着力打造政治合格、作风优良、能说能写、能思能干的新时代担当实干型干部队伍,以及政治合格,作风端正,技能娴熟的新时代爱岗敬业员工队伍。同时,积极推进和谐团队建设,增强管理合力。让每个干部职工具有共同的价值取向,以及情感上的归属感,形成积极向上、奋发有为的工作氛围,使大家围绕共同的工作目标精诚团结,互相信任,互相协作,振奋精神,发挥潜能。

  4、必须坚持问题导向。2018年,通过全系统上下的共同努力,并经过市区国有粮食企业管理体制调整,企业冗员多、建设资金缺口大、对外投资回报低、资产闲置等部分历史遗留问题得到了有效化解。但是,工作实践永无止境,旧的问题解决了,又会产生新的问题。问题是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发展的声音,系统内的各单位只有树立强烈的问题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才能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扎扎实实地解决问题,并找到引领粮食和物资储备事业高质量发展的路标。

  5、必须坚持创新发展。要把创新摆在粮食和物资储备系统发展的核心位置,不因循守旧、固步自封,不断推进思路创新、管理创新、技术创新,让创新贯穿于全行业发展之中。面对崭新的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要在工作思路上有所创新,使新旧两项工作相辅相成,相得益彰;面对市区粮食国企管理体制调整后的新体制,要在管理模式上有所创新,使国有粮食仓储企业的管理效率不断提升;面对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技术,要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新科技不断提升粮食信息化水平;通过加强仓储机器人的研发,提高“华粮壹号”在恶劣天气和熏蒸作业等高风险环境下的作业能力,提高安全生产系数,体现人文关怀。

  6、必须坚持清正廉洁。要坚持领导带头,聚焦主业主责,全力打造风清气正、担当作为的良好政治生态。要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检查,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从具体人、具体事着手,将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同时,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和批示精神,坚决正风肃纪,防范“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整治形式主义,反对官僚主义,要见事见人,既要看怎么说,更要看怎么做;既要看过程,更要看结果;既要看一时一事,更要看长久整体。

  (三)明确重点工作

  为做好新一年的工作,经局党委研究,确定了19项重点工作(具体详见附件)。各责任处室、单位要对照工作要求,统一思想,明确目标,倒排时间,制定计划,细化措施,扎实推进。各配合处室、单位要强化全局意识、责任意识和争先意识,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确保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为将工作落到实处,局办公室要强化督查,分阶段考核进度和成效,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