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2018半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18-06-21 15:45    来源: 无锡市粮食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29/2018-00040
发文日期
2018-06-21
公开日期
2018-06-2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粮食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粮食、盐业、烟草--粮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分配,粮食,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2018半年度工作总结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也是粮食行业“深化改革、转型发展”的攻坚之年。在市粮食局的带领下,国储库全体干部职工充分发挥自身角色,针对企业现有情况,明确发展思路,积极将业务和党建相结合、管理和创新相结合,日常工作与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相结合,全力以赴推动粮食工作再上新台阶。现将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凝心聚力,聚焦主业强根基

  为确保库存粮食安全,更高水平规范储备粮管理,我库聚焦主业,从日常管理、安全防范和队伍培养入手,狠抓落实,强化责任,各方面成效明显。

  1、储粮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一是抓好轮换工作。严格执行“一规定两守则”及各项政策制度,至5月底,共计完成轮换总量44676吨,其中小麦7602吨,粳稻37074吨。而野花园库区,在今年面临即将大规模拆迁的情况下,超前谋划,主动应对,积极沟通,全力做好储备粮的出库工作。二是抓好储粮管理。加大粮食储藏技术创新,开展绿色保粮课题研究,对磷化氢缓释熏蒸杀虫技术进行探索尝试,经对比验证,现技术在虫害防治方面更具成效。三是抓好为农服务。目前当值夏粮收购期间,针对部分粮食水分偏高现象,我库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安排24小时全天候作业,累计代烘干小麦共2000多吨,切实维护了粮农利益。四是抓好“两个安全”。对保管员使用的熏蒸设备由原来的自吸过滤式防毒面具正式替换成空气呼吸器,为仓储保粮人员从业安全提供了更有效的保障。

  2、粮食仓储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加强我库粮食仓储设施建设,全面改善储粮条件,于今年3月进行了仓房配套设施维修及改造项目的公开招标,并合理利用仓房在轮换中的空置时间,有计划地对仓房维修加固。至目前已完成32个平房仓的隔热保温层修补及7米堆粮线以上墙面粉刷,39个平房仓外墙伸缩缝以及其中4个平房仓墙体与地面伸缩缝修补等工作,切实提高粮食仓储基础设施条件。

  3、专业队伍素质得到进一步增强。仓储业务作为企业立足之本,需要依靠一支强大的专业队伍齐头并进。为此,我库着力加强职业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注重送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技能与素质培训相结合,结对与帮扶相结合,全面提高粮食队伍的整体素质和水平。首先,在保管方面,上半年组织3名保管员参加粮油保管员高级培训,并鉴于往年部门内训的实际成效,以老带新,促进实践操作水平提升;其次,在质检方面,严格规范从业要求,主动外出加强理论及业务知识培训,确保与市局在对呕吐毒素和不完善粒的检验标准上统一目光。

  二、解放思想,转型发展迈台阶

  打破思维固化模式,围绕改字做文章,以解放思想不停步,攻坚克难不退缩,改革创新不迟疑,全面推动粮食企业转型发展。

  1、加快国有企业管理体制调整。我库历史遗留问题众多,人员包袱相对沉重,上半年,根据市区粮食国企调整管理体制会议精神,我们就如何将现企业按照政策性和经营性业务进行划分作了相关思考,成立领导小组,与市局工作小组做好对接,全力推进粮食企业管理体制调整工作。一是鼓励引导,消除员工顾虑,在面临企业划分、人员归属等现实问题时,组织召开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4次,向各部门发放岗位满意度调查问卷90余份,让全体职工真正切身参与此次管理体制调整。二是对照上级部署,由库办公室、财务部、总务部三大部门牵头,协同各部门一起做好清产核资工作,明确对外投资企业情况,理清企业固定资产,整理各类年检报告、人员信息、重大合同、法务涉诉清单等。

  2、提高粮食交易市场竞争。无锡新米市作为粮食流通的有效载体,为确保粮食供应安全提供了重要保障。通过上半年的一些工作,主要呈现两个特点。一是质量把控更加严格,上半年积极配合市粮食局监察支队及新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专项检查,依法依规对每个商户进行证照的有效期、索票索据档案保存及粮油食品存放条件等逐一检查,发现不合格的及时督促跟踪至整改到位。二是网上竞价平台有所突破,提高粮食市场成交数量,扩大客户地区覆盖面,通过外出走访调研,分析对比,将储备粮竞拍平台从原来的浙江衢州“中国网上粮食市场”转至靖江“南方小麦交易市场”。上半年顺利完成网上竞价采购菜籽油500吨,竞价销售小麦7602.21吨。

  3、加大科技创新人工智能。智慧粮库正在成为粮食仓储企业发展的新方向,对于粮食安全意义重大。我库坚持以信息化带动传统粮食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科技创新。对照省局要求,在完成信息化升级改造项目的基础上,今年引入“粮食+物联网+人工智能”概念,多次与广州高薪兴公司召开专题应用研讨会,相互交流,相互探讨,明确了我库“智慧粮库”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

  三、拉高标杆,强化管理促提升

  适应新形势下的粮食发展要求,提高管理水平,拉高标杆,将工作往细里做、往实里做,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变化、新成效。

  1、规范内部管理。一是优化部门结构。年初,根据实际需要,做好部门调整,将信息部并入办公室,优化了部门设置。二是加强财务核算。今年全面采用电算化,保证了对核算业务的及时性、准确性,大大减轻了财务人员的工作量,提高了工作效率。三是执行办公例会制度。组织各部门每月定期召开办公例会,为加强部门沟通,提高工作质量奠定了基础,推进了办公会议的制度化、日常化和规范化。

  2、盘活资产租赁。面对我库人员多、外债多、投资企业多,自有资金少这一突出问题,积极应对、拓展思路,寻求途径,全力做好国有资产租赁管理工作。一是处置闲置资产,根据市局《关于积极解决无锡市粮食局局属单位重大历史遗留问题的通知》,同时提高企业租赁收益,我库与无锡粮油交易中心配套服务有限公司就信息大楼第20-26层租赁完成合同签订。二是顺应时代趋势,激发绿色发展新动能,引进无锡易衡达元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在铁路钢罩棚顶上建设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这不但增加企业租赁收入,也为今后节能减排,降本节支作了有利尝试。

  3、强化安全生产。一是抓好隐患治理。改善“三区合一”问题,于今年3月对食堂宿舍楼进行整改,将装卸队全部安排入住至新米市公寓楼,进一步提高了安全防范意识。二是抓好专项检查。根据《关于在全市粮食行业开展储粮安全和生产安全大检查的通知》,积极配合市粮食局到我库开展“两个安全”专项检查,针对提出的问题做好督促整改。三是抓好宣传教育。紧扣安全生产月主题,开展安全知识答题、随手拍等系列活动,组织职工观看警示教育片,突出安全宣传,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四是建立长效机制。在梅雨季节,夏季高温来临之际,及时检查设施物资等储存情况,查漏补缺,完善巡查制度、物资准备、值班人员等预案措施。

  四、党建引领,多措并举抓建设

  坚持党建引领,把自身建设作为加快企业发展的重要举措,齐心协力狠抓落实,强力抓好各项工作。

  1、坚持人才发展。一是抓好干部队伍。随着新的领导班子调整到位,年初组织库班组长以上干部召开新春座谈会,围绕班子作风建设、企业未来发展等方面征求意见,探讨研究。二是抓好党员队伍。围绕意识形态工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党章、纪律处分、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组织党员干部30余人准时收看了十九大开幕式及闭幕式,增强核心意识和纪律意识。三是抓好年轻职工队伍。采用集中学、内部训、“请进来,走出去”、传帮带方式,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把经一线锤炼,勇于担当,严于律己的年轻同志选拔到中层领导干部。在队伍建设上,科学制定《国储库人才队伍培养实施方案》,通过细化工作举措,全面提高我库人才队伍的能力素质。

  2、加强廉政建设。一是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由库支部书记与各部门重点岗位人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责任书》,进一步增强廉政安全责任意识。二是规范程序,加强监督。按照透明、科学、高效原则,转变原有方式,今年开始由总务部专人负责物料采购工作,确保业务严格按内控制度执行。三是加强教育,筑牢防线。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组织观看《厉害了,我的国》、《毁于小节的悔恨人生》等教育片,不断提升党员干部反腐倡廉意识。四是结对共建,互助共赢。发挥双方资源优势,与农发行党支部结对共建,开展党员主题日活动,先后参观惠山古镇廉政专线,制作廉政桌牌,使红色文化和廉政文化得到有效融合。

  3、激发群团活力。坚持党建带工建、带团建,适时组织丰富多彩、适合粮食职工特点的文体活动,进一步活跃粮食系统职工文化生活。上半年分别开展“庆元宵,猜灯谜”、“徒步”、“书香三八”读书征文等系列活动,组织团员青年参加“新时代、新思想、新青年、新作为”主题学习座谈会、开展“青心志行,与你同行”助残关爱志愿行动,让群团组织的工作日常化、细节化。

  上半年即将过去,在充分肯定工作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离上级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需围绕实际,以更大的干劲,使我库粮食工作再上新台阶。

  下半年工作计划

  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规范执行”贯穿全年,以年度目标任务为方向,在当前国有粮食企业管理体制调整的大背景下,进一步抓好各项重点工作,确保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主要做法是:

  1、抓仓储管理。一是强化科学保粮,积极做好两季粮食收购任务,加大与兄弟单位的交流,认真吸取先进储粮单位做法,对仓储工作中遇到的难点、疑点积极开展探讨,大力推行科学保粮新技术。二是弘扬工匠精神,发扬“传帮带”优良传统,大力开展仓储对作业人员的业务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掌握粮食储藏保管、储粮害虫防治知识,激励职工学习知识、掌握技术、争当能手的工作激情。

  2、抓基础设施维修。抓好基础设施的维修改造工作,着力改善安全生产条件。下半年继续督促施工单位抓紧对库区消防管道的排查,确保在合同规定时间内完成管道的排漏检修工作。同时,夏粮入库结束后,抓紧7个仓的内墙粉刷及保温层裂缝修补工作。

  3、抓管理体制调整。正确研判粮食流通工作的新形势,及时把握粮食流通工作的新机遇,进一步坚定改革信心,增强改革定力,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针对国有粮食企业管理体制调整中职工最为关心的人员归属问题,要攻坚克难,合理制定推进方案,为粮食工作健康发展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

  4、抓智慧粮库“人工智能”项目。信息化是粮食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要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我库智能机器人在智能通风、熏蒸、立体巡防系统等方面的实验与研究,通过数据积累、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切实做到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下半年,根据计划安排,对照《江苏省工程建设项目招标范围和规模标准规定》要求,做好对“智慧粮库”人工智能应用示范项目的公开招投标工作。

  5、抓制度建设。把更新完善、严格执行制度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进一步增强制度建设的重要性。下半年,主要做好两项工作。一是公车改革实现到位,7月1日正式实施,同时,建立完善的用车管理制度,要求规范执行,统一标识,统一管理。二是制定完善差旅费制度,对照标准,规范流程,进一步提高制度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6、抓安全生产。树立“红线意识”,“敢”字当头、“防”字在先、“严”字把关、“实”字为本,加强日常库区监督检查,狠抓措施落实。特别是在夏季防汛防台、用电设备、各类机械安全作业上,经常进行“回头看”,确保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

  7、抓党建提升。以加强党的建设为统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深入推进粮食行业作风建设。一是抓好意识形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二是抓好廉政建设,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执纪监督问责。三是抓好标准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推进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切实提高党内组织生活质量。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