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粮食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时间:2018-06-11 18:16    来源: 无锡市粮食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29/2018-00042
发文日期
2018-06-11
公开日期
2018-06-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粮食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粮食、盐业、烟草--粮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分配,粮食,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粮食局2018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打算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今年以来,全市粮食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结合省市委解放思想大讨论要求,着力构建更高层次、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奋力推进无锡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上半年工作进展

  1、着力加强收储保供。一是精心组织夏粮收购。今年国家深入推进粮食收储制度改革,调整稻麦最低收购价政策,粮食流通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面对复杂多变的收购形势,我市各级粮食部门以“全规范,零投诉”为目标,切实做好夏粮收购工作。截至7月9日,全社会累计收购小麦142866吨,其中最低价收购23884吨。二是优化储备粮结构。联合市发改委、市财政局起草《关于优化市级储备粮品种结构的请示》(锡粮〔2018〕69号),建议自2019年起将市级储备粳稻比例调减至55%,小麦比例调增至45%,减少轮换价差亏损。三是深入推进产销合作。和徐州、扬州三市签订粮食产销衔接意向书15份,协议总量达33.7万吨;深化与盘锦对口合作项目,进一步推动粮源生产基地的建立、优质良田的认养、优质盘锦大米的供应等合作内容。四是不断增强统计分析能力。充分利用“无锡粮油批发价格指数”信息,全面掌握全市粮油市场的供求形势和价格走势情况,为储备粮轮换定价、粮食收购等工作提供有力的信息支撑。

  2、着力推进产业强粮。一是产业经济稳步发展。上半年,预计全市粮油工业实现销售收入34.2亿元,同比增长18%。宜兴探索产业联盟发展新模式增强了发展后劲,上半年宜兴粮油工业实现销售9.4亿元,同比增加7.8%;伽力森主食产业上半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23%;无锡布勒围绕降本增效,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二是科技创新有所突破。全行业以国家粮食局“科技兴粮”战略为指引,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2月,惠山区粮食局、江南大学、苏惠米业三方合力推进的“全谷物加工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重大产品创制”项目被江苏省粮食系统评选为全省粮食系统23个亮点工作之一,并被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三是基础设施建设稳步推进。分别对江阴陆桥、宜兴杨巷仓储和烘干项目,以及军粮专项“危仓老库”改造项目进行了综合验收。宜兴西渚1.56万吨、鲸塘2.16万吨仓储项目和西渚烘干项目全面开工。

  3、着力实施依法治粮。一是强化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通过考核,疏理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逐步加以解决。目前,省对市的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正在进行之中,预计三季度公布考核结果。二是强化法制建设。制定下发《无锡市粮油安全信用奖惩办法(试行)》。《办法》自年初施行以来,以其“分类管理、奖惩联动”的创新理念,在全省获得推广;完成了对《无锡市粮油流通监督检查办法》和《无锡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的立法后评估工作。三是强化常态化监管。开展专项检查,完成了库存粮食质量问题专项核查、政策性粮食出库普查、夏粮收购综合检查等;完成了省级56家、市级19家粮食企业的考核授信工作,完成了的考核授信工作。四是强化质量监管。开展夏粮质量安全预测和调查工作,涉及20余个乡镇近60个村;完成市级地储粮油出入库质量统仓检测30批次,代表数量6.2万吨;完成2017年度全市最低收购价质量验收共计72个仓8.5万吨。

  4、着力推进“智慧粮食”建设。一是加快信息化建设。宜兴西渚镇、闸口镇粮油管理所完成可视化信息系统建设,鲸塘镇、周铁镇粮油管理所土建工程持续推进。二是加强开拓创新。新安库与高新兴机器人公司合作研发国内首个粮食仓储智能机器人——“华粮壹号”经过三代研发,一年试用,广受好评。三是加快绿色发展。国储库积极推进太阳能节能工程示范建设,探索无锡粮食绿色低碳发展之路。预计6月底即可安装到位发电,年内开始产生节能效益。四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了《无锡市粮食综合信息管理平台使用管理办法》和《无锡市粮食信息化工作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切实加强对粮食仓储企业的信息化监管效能,提升企业经济效益,提高粮食安全保障水平。

  5、着力推进市区粮食国企管理体制调整。根据市政府《市区粮食国企调整管理体制工作协调会议纪要》(锡政会纪〔2018〕24号)精神,按照政策性和经营性业务分开的要求,市局及时启动了市区粮食国企调整管理体制工作,一是加强工作调研。对接工作小组赴市编制办、市工商局全面调查核实下属单位;赴重点企业调研企业及员工关注的问题;赴市产业发展集团,听取工作意见和建议;主动与信访局、公安局、总工会、维稳办、网宣办等加强联系,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确保工作顺利推进。二是加强工作部署。下发了《市区粮食国企调整管理体制宣传提纲》、《市区粮食国企调整管理体制工作推进计划表》。围绕广大干部职工关心的问题,起草了《市区粮食国企调整管理体制工作问与答》。三是加强清产核资。5-6月份,对相关单位进行了清产核资,并以此为契机,对历史遗留问题进行梳理,探究历史沿革,掌握资产真实情况。清产核资工作预计6月底全面结束。

  6、着力加强队伍建设。一是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继续深入开展“连心富民、联企强市”大走访活动,截至4月底,上报活动工单数220件。同时做好每季度“阳光扶贫”入村入户走访工作。二是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在完善相关制度的基础上,在全市粮食系统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增强规范执行意识和力度,形成依法依规办事的良好规矩。三是加强基层党建。全局各级党组织召开基层党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召开“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局属基层党组织做好换届改选和更名工作等。四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市粮食局关于选派年轻干部挂职锻炼的工作方案》、《市粮食局关于开展师徒结对的工作方案》,开展挂职锻炼、师徒结对和岗位培训工作;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无锡市粮食系统青年党员培训班;修改完善《局属国企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及薪酬管理办法》,进一步建立健全有效的激励和约束机制,促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7、着力加强廉政建设。一是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下发2018年无锡市粮食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局机关、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修订2018年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问题清单”,制订“整改清单”。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修改完善《无锡市粮食局风险防控手册》;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基层单位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岗位工作人员,赴无锡监狱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观看市纪委制作的专题警示教育片;三是规范制度建设。保险、审计、法律服务及大额银行存款等第三方服务,均采用公开招标形式;市级地储粮轮换进出均采用网上竞价模式,从根子上防控廉政风险。

  8、着力宣传粮食行业。一是加强行业宣传。主动对接主流媒体,对全行业重点亮点工作进行宣传报道;充分发挥“无锡粮事”微信公众号的作用,进一步讲好粮食故事,提高社会关注度;组建微博团队,在新浪网注册了无锡粮事微博账号,并在6月初成功发布第一条微博。二是加强公益宣传。在景丽东园、太湖南广场等地开展一系列爱粮节粮及放心粮油进社区宣传服务活动,得到市全民科学素质领导小组的高度认可。

  9、着力加强安全生产。一是开展除隐患、防事故、保安全专项行动。针对春节、两会及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特点,专项检查,分类抽查,较好地消除了各项事故隐患。二是开展宣传教育培训。组织62人次参加安协安全培训中心两个批次培训,落实“安全生产月”10项具体活动。江阴市粮食局分两批次在江阴市委党校开展“一规定两守则”培训,达到了全员覆盖。三是“两个安全大检查”取得实效。对各市(县)区、市区直属单位储粮企业、加工企业、密集场所进行了抽检和督查。国有、民营、外资企业全部纳入检查范围。合计抽查企业32家,抽检率达40%左右,查出储粮安全隐患40处,生产安全隐患33处,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存在的问题

  1、管理体制有待优化。一方面,市粮食局目前具有产业管理职能,类似于以前的产业局;另一方面,国有粮食仓储企业由于政策性和经营性业务混为一体,增加了管理风险。弱化粮食产业的微观管理职能,并将粮食仓储企业政策性和经营性业务分开,将粮食局的管理职能聚焦于保障粮食安全的主业已成为系统内的共识。

  2、历史遗留问题有待于解决。近年来,无锡粮食行业获得了较快发展,但是由于体制机制的问题,留下了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例如企业冗员多、建设资金缺口大、对外投资回报低、资产闲置等。

  3、仓储设施还有待于提升。近年来,我市仓储基础设施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但仍存在着部分小、散、远、危、旧的仓库,部分承储库点未达到《江苏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关于“设区的市、县(市、区)级储备粮独立承储点仓容应当在1.5万吨以上”的要求。

  4、粮食产业发展有待于提速。市区尚缺一家大米加工厂,这已成为我市粮食应急保供体系的短板。此外,粮油产品品牌建设相对落后,目前我市具有省级名牌3家,中国名牌仅1家,尚无“中国好粮油”产品。

  5、粮食干部队伍建设有待于加强。全行业受计划经济的影响较深,一定程度上存在着抱摊守旧、不敢担当、僵化保守、固步自封等思想。而且,市粮食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步伐较缓,活力不够。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形势分析

  1、解放思想大讨论将引领新发展。当前,根据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全市粮食行业正在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通过该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破除与新时代要求,高质量发展粮食事业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和思维定势,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推进我市粮食系统改革再深入、实践再创新、工作再抓实,加快推进探索性发展、创新性发展、引领性发展。

  2、市区粮食国企管理体制调整将创造新机遇。目前,市区粮食国企调整管理体制工作正在推进之中,这项工作的开展将给粮食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通过调整,实施政策性和经营性业务单位的分离,这将为党风廉政建设提供扎实的制度保障;通过调整,实施国有资产集中管理,这将改变目前粮食企业小而散的现状,推动无锡粮食企业做大做强。

  3、秋粮稻谷收购将面临新形势。和小麦最低价收购相似,稻谷最低价收购将通过提高收购粮食质量等级、调整预案启动条件和程序、支持地方和企业扩大市场化购销,细化明确各方责任等举措,加快由政策性收购为主向政府引导下市场化收购为主转变。根据国家公布的2018年稻谷最低收购价格,粳稻最低收购价格为130元/50公斤,比2017年下降20元,下降的幅度稻谷明显高于小麦,因此秋粮稻谷收购将面临新形势、新情况。

  (二)工作举措

  下半年,全市各级粮食部门将以市委十三届六次全会精神为指引,积极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剖析问题,理清思路,继续围绕粮食行业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进一步改革创新,奋发有为,遵章守纪,做到认识再深化,目标再明确,任务再落实。

  1、围绕推进产业强粮推动思想大解放。市区粮食国企管理体制调整到位后,市局将弱化微观管理,而进一步强化行业的宏观管理。下半年,一要抓资金扶持。进一步加强与财政、农委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争设立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专项基金,以资金扶持为抓手,推动粮食产业转型升级。二要抓品牌建设。结合省粮食局即将出台的《江苏省粮油产品省级以上名牌创建奖励办法》,配合做好全省粮食行业协会名牌创建培训工作,鼓励企业积极开展“中国好粮油”、“江苏省名牌”及“三品一标”申报,鼓励有条件的中心库争创服务业江苏名牌。三要抓项目建设。抓好宜兴鲸塘仓储和西渚烘干项目建设,抓好“军粮供应示范创新专项”落地,做好仓储设施建设、优质粮油工程、产后服务中心和省级粮食物流产业园等项目申报工作。

  2、围绕推进科技兴粮推动思想大解放。按照《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科技部关于“科技兴粮”的实施意见》(国粮发〔2018〕100号),大力实施“科技兴粮”战略,提高粮食科技创新能力,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增强全行业发展新动能。一要强化龙头引领。无锡布勒是实施“科技兴粮”的标杆企业,下半年要积极支持布勒无锡工厂扩建计划,争取更多富有技术含量的优质项目落户无锡,以实现到2020 年无锡布勒、布勒中国产能翻番的目标。二要强化智慧引领。将富有特色的“粮食+物联网+机器人”打造成无锡粮食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品牌。下半年要把重点放在“用”字上面,具体举措包括:抓技能培训,提高广大干部职工操作信息化系统的技能水平,以信息化带动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抓问题导向,在数据实时更新等重点、难点问题上有所突破;抓需求导向,在使用中发现业务盲点,及时弥补,使软件系统更趋完善;抓示范应用,推动 “华粮壹号”粮食仓储智能机器人在江苏无锡国家粮食储备库的示范应用,进一步提升粮食智能化管理水平。三要强化绿色引领。国储库在铁路钢罩棚顶上建设的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获得了进展,其优点在于:一方面降本节支,增加企业租赁收入;另一方面节能减排,实现绿色发展。要以此为契机,鼓励有条件的单位,稳步实施“仓顶阳光工程”。

  3、围绕深化体制改革推动思想大解放。一要推进市区粮食国企调整管理体制工作。在上半年工作的基础上,下半年要严格按照《市区粮食国企调整管理体制工作推进计划表》要求,逐项落实相关工作安排。重点好做清产核资结果审查核实、资产人员划转方案拟定、管理体制调整相关政策问答、干部职工来信来访接待、划转方案实施与对接等工作。在工作推进过程中,要深入调研,准确把握干部职工思想动态;要善于谋划,使新的管理体制更加符合粮食行业的发展要求;要过细工作,确保稳定有序推进工作。二要推动粮食收储制度改革。针对今年收购政策调整力度较大的特点,各级粮食部门要加强政策宣传解读,让群众理解国家推进收储制度改革是一项更加符合长远利益的政策;要加强市场价格监测,及时发布粮食收购进展、市场价格走势等信息,引导市场预期;要严格执行《小麦和稻谷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引导多元主体积极入市,树立优粮优价导向,引导种粮农民盯着市场走、跟着需求走,做到产得出、产得优,同时卖得出、卖得好。

  4、围绕提高为农服务推动思想大解放。做好两季收购工作,是粮食部门为农服务的最直接的体现,下半年要积极做好秋粮收购工作,切实保护农民利益。一要突出总结。针对小麦最低收购价下降后,收购方式以政府引导下市场化收购为主的特点,全面分析、总结夏购工作的经验、问题,为进一步做好秋收工作做好准备。二要突出调研。按照局党委的部署,抓紧建立收购工作基层联系点制度,局领导将分别联系种粮大户、种粮散户、仓储企业(含托市收购点)、粮食产业企业各一家。此举将有助于局党委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粮农的真实想法,为科学决策奠定基础。三要突出服务。加强收购现场管理,做好相关政策辅导、指标解释和安全管理,帮助粮农联系加工、转化企业收购质量不达标粮食,为农民排忧解难。提前对接种粮大户和困难群众,动员农民在售粮前加强整晒,提等进级增加收入。提供上门质检、预约销售服务,指导农民合理选择出售时机和销售渠道,尽量避免退车和退粮等现象的发生。

  5、围绕推进依法治粮推动思想大解放。以创建“全国粮食执法督查创新示范单位”为目标,进一步做好依法治粮工作。一要全力做好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配合省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做好对我市的全面考核;组织好对市(县)区粮食安全责任制的考核。根据考核结果,突出问题导向,化解工作中的难点,进一步提升我市粮食工作的水平。二要全力加强秋粮收购督查。以省局夏粮收购督查要求为指引,突出督查的政策性、规范性和严肃性,进一步完善收购预案,严厉打击“转圈粮”等不法行为。三要全力推进质监体系建设。江阴、锡山于年内全面完成第一批县区级质监体系建设项目,并接受验收评估。同时根据省局要求,启动第二批县区级质监体系项目建设后,市粮油流通监察支队要做好相关的业务指导和协调工作。

  6、围绕激励干部干事创业推动思想大解放。一要以规范执行为前提。继续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下半年要做好自查自纠、总结提高等工作;下发《无锡市粮食局制度汇编(2018版)》、《无锡市粮食局风险防控手册 (2018)版)》、《无锡市粮食法规工作资料汇编》等;继续做好地储粮网上公开竞价拍卖、采购工作,严格规范地储粮管理;对局属基层单位进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检查考核。二要以加大培养力度为条件。按照国家粮食局“人才兴粮”战略的要求,并根据《关于加强粮食行业年轻人才培养的意见》(锡粮党〔2017〕40号)的精神,通过挂职锻炼、青年论坛、课题研究、适岗锻炼、交流轮岗、师徒结对等举措,加快人才培养步伐。三要以机制创新为突破。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进一步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在推进落实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上勇于实践、大胆创新,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着力形成激励担当作为的良性机制,努力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有关意见建议

  1、进一步关心粮食部门干部的成长。市粮食局自2011年以来,未提拔使用市管处级领导干部,局机关中层任正科职10年以上的干部有3名。目前,中层干部年龄老化,年轻干部成长受到影响,不符合市委组织部提出的“40岁以下正科职达到六分之一”的要求,干部队伍缺乏活力,干部问题已影响到粮食系统下一步的发展。

  2、进一步加大财政对粮食部门支持的力度。粮食部门是一个传统部门,人员多、历史遗留问题多,并且是极少数带有产业管理职能的管理部门。保障粮食安全是公益性服务工作,其核心是财政问题。多年来,市粮食局千方百计节约开支,减轻财政负担。今年以来,我们加强调查研究,为降低地方储备粮轮换风险,提高收储效率,主动对上争取,积极协调,将连续施行20余年的地储粮稻麦比例70:30调整为55:45,预计年均减亏近百万元。但是,根据当前的工作实际情况,需进一步加大市财政对粮食部门的支持力度。2017年,市财政粮食专项资金为3973.8万元,今后可能需调增,原因是随着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深入推进,上级对粮食工作要求逐步提高。另外,今年国家首次调低了小麦、稻谷最低收购价,并大幅调低小麦、玉米、稻谷等拍卖底价,加大了向市场化收购转型和去库存的力度,预计粮食价格将持续走低,地储粮轮换价差政策性亏损将成常态。此外,粮食工作政策性强,上级考核多,根据业务特点,粮食补贴难以按照时间进度支付。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