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无锡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网站    
  1. 本站支持IPV6
  2. 繁体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时间:2018-02-05 16:49    来源: 无锡市粮食局    浏览次数:【字号:默认 特大

信息索引号
014006729/2018-00005
发文日期
2018-02-05
公开日期
2018-02-0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粮食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粮食、盐业、烟草--粮食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粮食,讲话,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17年工作总结和2018年工作思路

显示全部表格信息

  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市各级粮食部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两聚一高”总目标,以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为推动,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高水平构筑区域粮食安全保障体系,扎实推动粮食流通基本现代化不断迈上新台阶。

  1、着力做好粮食收购保供工作。一是突出两季收购。全市各级粮食部门超前谋划,周密部署,平稳推进,实现了“全规范、零投诉”目标。全市累计收购小麦41.8万吨,其中最低价收购小麦13.9万吨。截至1月18日,全市入库秋粮41.3万吨,同比增加8.1万吨,其中最低价收购8.4万吨。秋购期间,积极做好“满意苏粮”APP平台在国有企业收储库点及种粮大户中的使用推广。截至2017年底,全市已录入63个库点、417个种粮大户信息资料。二是突出优质优价收购。着力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优质优价收购,引导农民根据市场需求种植优质粮食。宜兴市粮食部门通过“隆元”、“宜皇”等品牌大米拓展中高端市场,促进农民增收。江阴市粮食局对南粳46、南粳5055等优质品种提高收购价格,推动优质粮食生产。三是突出产销衔接。2017年底,市局与辽宁省盘锦市农业委员会(粮食局)在盘锦市签订了“对口合作”粮食生产基地产销协议。根据协议,无锡在盘锦市建立粮食生产基地5万亩,盘锦每年向无锡提供1.5万吨优质粳稻。四是突出应急保供。对承担市级成品粮油应急储备任务的16家企业开展三次专项检查,结果表明动态储备大米和油脂分别为计划数的180%和667%,运行情况良好,受到市领导肯定。在2018年1月下旬暴雪期间,苏惠米业作为市区唯一一家成品粮应急加工企业,全员上岗,开足马力,加班加点,1月25日至28日共加工大米370吨,主要保障了学校、部队、天惠超市的供给。

  2、着力加强地储粮管理。一是加强制度建设。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地方储备粮油收(采)购入库工作的通知》(锡粮调〔2017〕7号),要求承储企业做到“三个必须”,即必须依法依规、必须严格手续、必须规范管理,进一步规范我市地方储备粮采购入库管理工作。二是加强市级地储粮采购入库机制创新。市政府出台了《调整市级地储稻谷采购入库价格协调会议纪要》(锡政会纪〔2017〕79号),明确了地储粮采购以网上公开竞价采购为主,并与企业自主采购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理顺了采购机制、规范了采购流程、提升了采购效率、降低了廉政风险。市局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市级地方储备粮油轮换定价机制的通知》(锡粮调〔2018〕2号),明确了成立市级地储粮轮换定价机制小组、制定定价规则、明确工作要求等事项。截至2017年12月21日,我市2017年度40648吨市级地方储备稻谷轮换入库已圆满完成网上竞价采购任务。三是加强地储粮轮换减亏。充分利用“无锡粮油批发价格指数”,仔细分析市场粮情,合理设置交易底价,为储备粮轮换销售赢得最佳时机。2017年市级地储粮轮出价差亏损544万元,比年初该项预算2630万元节约2086万元。

  3、着力加强仓储基础设施建设。除江阴青阳、江阴陆桥两个仓储建设项目外,全市2015年、2016年新建的仓储和烘干项目均已通过初验。新增宜兴西渚1.56万吨、宜兴鲸塘2.16万吨新建项目,总仓容3.72万吨,总投资4241万元,项目均已开工。新增宜兴闸口、宜兴西渚烘干项目,全市全年日增烘干能力420吨,完成羊尖库等10个库点防汛除险设施建设任务,安全度汛能力大幅提升,军粮“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程全面完成,等待验收。

  4、着力加快粮食产业发展。在我市“产业强市”政策的指引下,全市粮食产业获得长足发展。2017年全市粮食工业经济完成销售收入超70亿元,实现利润4.9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8%和108%。利润大幅增加的主要原因是:龙头企业的产能和规模继续扩大,部分民营企业产品附加值提升幅度较大。无锡布勒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完成销售收入7.739亿元,实现利润7000万元,均创历史新高。市委主要领导于9月份访问了瑞士布勒总部,进一步加强了我市与布勒集团未来在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合作关系。江苏永友粮油经营集团长三角粮油精品产业园总投资9亿元,目前已完成投入6亿元,33万吨仓储项目建设已完成,其中22.3万吨正式投用。日处理能力超600吨非转基因高端粮油生产线和年产5000吨蛋白粉项目已全面投产。惠山区粮食局、江南大学和苏惠米业有限公司三方以政产学研方式,协同推进“全谷物加工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重大产品创制”项目,5项技术获国家发明专利,目前已通过了全国“粮食行业急需关键重大科研项目”评审。

  5、着力推进依法治粮。一是顺利完成我市2016年度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工作。全市各级政府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全面加强粮食生产,提升地方储备粮管理水平,健全应急供应机制,完善应急供应网络,落实成品粮油储备,进一步提升粮食安全保障水平。在2016年度首次省级考核中,我市得分名列全省第二。二是开展专项检查。开展库存检查、收购资格核查、夏粮收购执法检查、节日粮油市场专项检查、“大快严”集中行动等。顺利通过了库存检查省级复查和国家级抽查,并获省级复查组和国家级抽查组的好评。三是完成行政复议工作。受理1起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案件,已依法办结,维持了原具体行政行为。四是完成了《无锡市粮油流通监督检查办法》、《无锡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两部规章的立法评估工作;出台《无锡市粮油安全信用奖惩办法(试行)》。五是提升粮食监管能力。省内首家以政府规范性文件形式出台《无锡市超标粮食处置管理办法》。完成托市粮质量验收,确保政策性粮出入库质量检测覆盖率达到100%。配置了5台执法记录仪,并在今年秋粮收购检查中试用,以实现粮食执法过程的留痕可追溯,提高粮食执法的信息化水平,提升执法公信力。

  6、着力促进“智慧粮食”提档升级。一是全面完成智能化升级项目建设。智能化升级项目全市8个库点、1个平台全部验收完毕;“无锡市智慧粮食物联网市级综合监管平台”手机APP版开发完成并试运行;无锡市“智慧粮食”市级平台及粮库智能化升级项目入选“无锡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第五届优秀物联网应用十大案例”。二是大力发展“华粮壹号”粮食仓储机器人。“华粮壹号”于年内通过了专家组的验收,并亮相2017年江苏粮食科技活动周和2017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深受好评。目前国储库、新安库与生产商展开深入合作,进一步拓展“华粮壹号”在粮食仓储领域的应用范围。仓储机器人的推广应用,必将有力助推“物联网+粮食+机器人”发展新模式。

  7、着力加强行业队伍建设。一是调整基层领导班子。按照改进干部选配、优化班子结构、实现人岗相适、增强整体功能的原则,调整基层领导班子,增强班子的整体战斗力。二是调整机构设置。局机关增设了科技信息处,并配置相关工作人员;着手研究、推进无锡市军粮供应管理中心管理体制的改革。三是加大干部培养力度。出台加强粮食行业年轻人才培养的意见,旨在加强全市粮食行业干部职工队伍建设,提升年轻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助推年轻人才成长;机关选派接收科级年轻干部挂职锻炼,机关科级干部到下属企业挂职;选拔了多名局机关和事业单位科级领导干部。四是加强宣传教育。着重推进“四粮”(粮事、粮校、粮情、粮网)宣教平台建设。“无锡粮事”微信公共号因其独特的传播特色备受关注,总点击量超万次;“无锡粮校”旨在不断提高全系统广大粮食干部职工的理论素养和业务水平;《无锡粮情》专刊主要刊发粮食业务信息,供相关领导参阅;无锡粮食局网站加大政务信息发布力度,今年两办共录用政务信息44条,录用率超过100%,局办公室获评全市党政信息先进单位二等奖。

  8、着力加强行业党建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十九大召开之后,全市各级粮食部门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深化改革、转型发展,推动无锡粮食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二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和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制定下发《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和《关于开展“两聚一高”先锋行动的实施方案》,召开局属基层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会议。三是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按照市委组织部要求,完成了结对村(社区)居民、企业走访全覆盖。全年上报活动工单数220件,发送活动信息15条,1条信息被“无锡大走访”微信公众号录用。四是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机构。督促指导局属基层党组织做好换届改选和更名工作,出台局党委议事规则。

  9、着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一是加强部署。根据市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的要求,下发了局机关、基层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表;及时报送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全程记实;下发了重大节日期间廉政建设自查自纠、开展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等通知。锡山区粮食局党总支与机关全体人员制订了《党员干部、机关工作者“我要廉”承诺书》和《党员干部、机关工作者创先争优承诺书》,进一步提升自律意识。二是加强整改。根据市检察院建议书,做好检察建议整改工作责任分解;局主要领导和机关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及时提醒,早打招呼,要求大家切实做到“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三是加强教育。举办了全市粮食行业预防职务犯罪暨廉政主题教育讲座,进一步筑牢全市粮食行业广大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邀请市委讲师团专家作题为“践行‘四讲四有’标准做合格党员”专题报告会。四是加强考核。对局属基层单位进行半年度、年度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及时上报落实情况。

  除此之外,职工书屋建设、“安康杯”书面知识竞赛、随手拍活动、放心粮油进社区、老干部活动室改造、历史问题疏理、保密、节能等工作也开展得有声有色。特别是,市局安全生产工作通过突出“安全生产月”活动,突出“一规定两守则”培训,突出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创建,取得了明显成效,于5月份获市政府嘉奖。在国家粮食局组织的“一规定两守则”知识抽查测试中,无锡地区名列前茅。

  一年来,粮食事业获得了一定的发展,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还存在诸多问题亟待解决。

  一是思想观念还有待于更新。当前,粮食工作进入了一个新时期,面临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作为一个传统行业,粮食部门承袭了很多优秀传统,但同样也留下了不少问题。思想解放的程度、观念更新的力度,还不能完全适应粮食流通现代化发展的要求。全行业受计划经济的影响较深,存在着抱摊守旧、不敢担当、僵化保守、固步自封等思想,这影响着粮食行业现代化发展的进程。

  二是基础设施还有待于提升。经过近年来危仓老库维修改造工程,我市仓储基础设施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但仍存在着部分小、散、远、危、旧的仓库,部分承储库点未达到《江苏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办法》关于“设区的市、县(市、区)级储备粮独立承储点仓容应当在1.5万吨以上”的要求,这已成为省对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的失分点。此外,烘干设施技术落后、能力不足,也亟待提升。

  三是历史遗留问题还有待于清理。近年来,无锡粮食行业获得了较快发展,但是由于体制机制的问题,留下了诸多历史遗留问题,例如企业冗员多、建设资金缺口大、对外投资回报低、资产闲置等。这些问题需进行认真梳理,在市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举全局之力,循序渐进,逐步加以解决。

  四是队伍建设还有待于加强。近年来,粮食人才问题虽得到广泛重视,但因粮食行业的特殊性,对优质高素质人才缺乏就业吸引力,队伍老化、专业人才短缺的情况仍然十分突出。当前,粮食行业具有大专以上学历占比40.5%,专业技术人员占比20.12%,所学专业中,真正系统学习经济管理、粮食工程等专业的偏少,普遍缺少粮食仓储、粮油机械、质量检测、粮食物流、信息工程等方面的高水平专业技术人才。

  二、2018年工作思路

  2018年我市粮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围绕粮食流通基本现代化这一主线,进一步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努力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围绕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进一步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围绕“规范执行年”活动,营造依法依规、风清气正的行业氛围。

  工作举措:

  1、进一步提升粮食收储水平。一要抓收购粮食。全市各级粮食部门要精心组织、全力以赴抓好夏秋两季收购,强化为农服务,切实做到“零投诉,全规范”。及时启动最低收购价执行预案,做到符合国家质量标准的粮食应收尽收,确保农民种粮卖得出、卖出好价钱,切实维护粮农利益。二要抓规范管粮。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地方储备粮油收(采)购入库工作的通知》、《调整市级地储稻谷采购入库价格协调会议纪要》和《关于进一步完善市级地方储备粮油轮换定价机制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切实加强地储粮管理。通过网上竞价采购为主,并与企业自主采购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严格规范地储粮采购工作;推进军粮供应中心体制改革,切实加强对军粮质量的监管;全市粮食仓储企业要推进仓储企业规范化建设,对标中储粮直属库点等先进企业,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市区要争先创优,努力将新安库和锡储公司分别打造成全省国有仓储企业和混合所有制仓储企业的标杆;国有仓储企业要通过定岗定点等举措,减少冗员,提升效率;全面推广粮食安全保险,确保储粮安全和安全生产。三要抓高效轮粮。正确把握市场行情,抢抓有利时机,通过增加粳稻轮换出库数量、缩短轮换周期、提高轮换比例等措施,在确保完成年度轮换计划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减少价差亏损。四要抓科学储粮。全市仓储企业要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的推广运用,提升储粮品质。在入库环节积极推广净粮保管,在保温隔热环节推广使用聚氨酯保温材料,在低温储粮环节推广使用冷谷机、空调。五要抓粮源基地。以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加强与产地收储企业的密切联系,深化域外粮源基地建设。举办徐锡扬产销衔接会议,加强产销衔接,缓解我市粮食自给率不断下降的压力。

  2、进一步提升仓储建设水平。一要推进库点整合提升。鼓励国有大型承储企业提档升级,加大整合力度、加快整合步伐,逐步淘汰年久失修的老旧库点,减少安全隐患;探索出台扶持仓储企业的优惠政策,引导中小承储企业加快推动仓房维修改造,使仓储基础设施水平有较大幅度的提升。力争启动宜兴周铁2万吨新建项目,力争2018年底实现主体工程封顶。二要推进烘干设施建设。积极申报宜兴鲸塘、周铁烘干机项目。与农机部门协作,加大烘干机械及其配套设施的补贴力度,支持经营主体对粮食烘干机械的资金需求。三要推进仓储管理水平提升。全市粮食仓储企业要对照《粮油仓储管理办法》有关要求,严格执行《粮油储藏技术规范》等标准,加强对备案、存储、进出仓、药剂使用等环节的管理,确保账账相符、账实相符。四要在充分论证的前提下,逐步推进“仓顶阳光工程”建设。探索利用全市粮库屋面优势资源,利用光伏太阳能技术,建设环保低碳型仓库,实现节能环保和科技储粮有效结合。

  3、进一步提升产业强粮水平。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国办发〔2017〕78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省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8〕2号)和《无锡市粮食局关于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加快建设粮食产业强市的实施意见》(锡粮产〔2017〕16号)精神,以省局“粮食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军粮供应示范创新”两个专项为抓手,并结合我市产业强市战略,研究全市粮食产业发展的新机制、新模式,抢占粮油加工细分市场,提升粮油产品附加值,大力实施产业强粮。一要实施“外向带动”战略。一方面“引进来”,通过加强与外方的合作,全力办好外资企业。在目前宏观经济形势向好的背景下,争取外方将更多的优质项目落户无锡。另一方面“走出去”,全力支持布勒中国等企业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发展倡议,拓展业务领域,为企业下一步发展积蓄潜力。二要实施“资本推动”战略。全力推进中粮工程科技、伽力森主食、太湖可可的上市工作,主动服务企业,为其排忧解难。三要实施“科技驱动”战略。狠抓科技创新,不断提升企业发展的层次和后劲。与广东高新兴公司合作,大力培育我市粮食仓储机器人产业;推进苏惠米业参与研发的“全谷物加工共性关键技术研究与重大产品创制”科技成果的转化工作。四要实施“项目拉动”战略。宜兴要着力推动长三角精品粮油产业园、南顺新厂区等一批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市区要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整合系统内资产;参与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军粮供应创新示范工程”,全力争取国家级军粮应急保障基地或军粮配送中心落户我市;研究建立无锡粮食集团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实施政企分开,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4、进一步提升“智慧粮食”的整体水平。一要突出建设。积极做好准备,确保市级信息化平台顺利通过省局验收;对市(县)区未启动信息化建设的库点抓紧建设,已完成建设的库点要完善提升;鼓励全市中小库点开展信息化建设。二要突出管理。按照粮食行业CIO(信息主管)制度规定,建立健全IT专业人才队伍,形成完善的网络体系;加强CIO集中培训,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加大考核力度,制定“智慧粮食”系统使用考核方案。三要突出深化。在硬件设施基本完工的基础上,要以软件提升为核心深化信息化系统建设,使之更具实战意义。要加强数据的积累、不断完善各类细节、优化程序与流程、与业务环节的无缝对接等。四要突出拓展。首先在机器人项目上进行拓展。与广州高新兴公司开展深度合作,不断完善机器人的功能,拓展使用领域,着力提升 “华粮壹号”粮食仓储机器人的品牌知名度;其次在网上交易项目上进行拓展。与中科怡海等单位共同合作,深入调研、积极探索无锡粮食网上交易平台建设,通过线上线下两个市场,做大做强无锡米市,重振无锡米市雄风。

  5、进一步提升依法管粮水平。一要加强安全责任制考核。继续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强化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对粮食工作的重视,同时突出问题导向,疏理工作中的难点和重点,通过考核逐步加以解决。二要加强政府规章的修订。按照《无锡市粮油流通监督检查办法》、《无锡市地方储备粮油管理办法》两部规章的立法后评估结果,并结合我市粮食流通工作的实际需要,经市法制办批准后,对上述两部规章适时修订,使之更具可操作性。三要加强培训。开展法律知识培训,做到机关干部和粮食行政执法人员覆盖面达两个100%。四要加强流通监管。围绕常态化监管,加强粮食库存、夏秋两季收购和日常粮食流通的监管,加大打击粮食违法经营活动的力度;围绕信息化监管,全面提升粮食流通监督检查系统运用水平;围绕检测体系建设,筑牢“监测、检验、监管”三张网,进一步提升各市(县)、区的设施装备和监测能力,努力做到乡镇有监测网点、市县有检验机构、企业有快检设备。

  6、进一步提升行业素质水平。一要聚焦规范化建设。2018年将开展“规范执行年”活动,旨在推进制度建设规范水平,提升制度的执行力度,形成规范执行的长效机制,在全系统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全市各级粮食部门要疏理管理制度,使日常工作有规可依;完善《权力运行工作制度》、《权力运行工作规程》,形成体现粮食特色、行之有效的内控制度。二要聚焦反腐倡廉。贯彻落实《关于加强江苏省地方储备粮管理廉政风险防控工作的实施意见》(苏粮〔2017〕2号),结合我市实际,建立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制度管用的地方储备粮管理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修改完善《无锡市粮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以建立反腐长效机制,加强对重点项目、重要环节的监督管理和廉洁风险防控,坚决遏制住近年来全系统腐败频发的严峻态势;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考核检查;开展参观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等多形式活动,以案为鉴,提升广大干部职工廉洁自律意识。三要聚焦宣传教育。充分利用“四粮”宣教平台,宣传粮食行业的大事要事,传播粮食专业知识,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提升粮食行业的形象。四要聚焦人才队伍建设。全市各级粮食部门要加快青年人才培养,通过挂职锻炼、青年论坛、课题研究、适岗锻炼、交流轮岗、师徒结对等举措,加快青年人才培养步伐,着力打造一支梯次结构合理、政治思想可靠、业务能力过硬、综合素质全面的年轻干部队伍。

微信公众号

公众号

智能问答

智能问答

返回顶部